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陈红喜,现在是湖南省安乡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两只耳朵上安着助听器的他是个听力残疾人。因为听力的残疾,他曾被逼到生活的角落,但是靠着自己不屈不挠的努力,终于成为一个卓有成就的漫画家。

一、特教艰难  乐观以对
    已近中年的他感悟到自己的使命,于是“自投罗网”申请到了安乡县特殊教育学校任教。他面对的是一群智障、听障和自闭症孩子,部分孩子兼具双重残疾(或又聋又哑、或又哑又傻、或又傻又跛),他们有的父母本身就是残疾人,家庭贫困;有的甚至还遭受父母遗弃,倍尝人间的辛酸……
    上班第一天到培智班上课,一进教室陈老师的头就一个变两个大啦,那是一番什么场景呢:学生们躺着的,拍桌子的,老师在上面小讲他在下面大讲的,随便溜达溜达,把教室当公园散步的。还有个别同学更厉害啦,开门就跑拽都拽不住的。开学第一天就搞得陈红喜老师焦头烂额,满嘴大泡。
    有一次,在聋班教学,两个聋哑学生为了学习用具的借用问题打起了架来。陈老师急忙上去将两人拉开,其中一位可能觉得自己吃亏了,张开嘴就咬在陈红喜的食指上,咬得他手指鲜血淋漓,冷汗直冒,十指连心呀,那简直是撕心裂肺的痛。来帮忙的老师拉也拉不开,你越拉,那孩子越咬。最后还是一个老教师有经验,就挠那孩子的痒痒,那孩子受不了,张嘴一笑,陈老师才好不容易获得了“解放”。当陈红喜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医生朋友第一句话就是:“好险、好险,只要那孩子再使一点儿劲,你的食指就算报废啦!!”在医院里前后整整折腾了三个月,他的手指才算基本愈合,但是却留下了永久的疤痕。他常常套用《圣斗士》里的台词自我解嘲说:“伤疤,特教老师的勋章”!!
    对于特教工作的艰难,陈老师一直都是乐观以对,其实如果不是亲身的体会,一般人都很难真正的理解;
    一个简单的字母,他要反复教上一万次,好不容易教会了,可是一转眼,孩子们又忘记了,那种烦得要爆炸的感觉,他有过;
    照顾残疾孩子上厕所,给他们擦洗屁股、换洗尿裤,这种脏活、累活,陈老师干过;
    自己节衣缩食买的高档手机,被残疾孩子们大卸八块,泡在水盆里“洗澡”,那种哭都哭不出来的心情,陈红喜经历过;
    上课时,莫名其妙的被自闭症孩子扇耳光,那种火辣辣的疼痛,他忍受过。
    但是,陈红喜却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过。因为自己的耳聋让他深深的了解,残疾是人生最大的痛苦,这人世间所有的不幸呀,需要他用爱去一一地化解。

二、募捐办学  不言后悔
    安乡特校地处整个特教体系的最末端,办学条件极其有限。陈红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四处演讲呼唤爱心、利用网络积极的寻找慈善机构、爱心人士,争取他们的支持。有人笑话陈老师说:你到处募捐,都变成乞丐了。陈红喜说:“为了孩子们,我就愿意当个乞丐。只要有人帮助到我们学校、帮助到学生们,他就是要我给他下跪都成。我要以我的下跪,让我的残疾孩子们能茁壮地成长、能顺利地康复,能昂首挺胸地站起来”。
    在陈老师的努力下,先后给孩子们募捐了图书、蚊帐、被子、吊扇、还有昂贵的豆浆机、餐桌椅等,甚至大量的资金,极大的改善了办学条件和孩子们的生活状况。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以前学校的电脑都破旧、瘫痪了,孩子们不能很好的学习电脑,不能利用电脑良好的和外界沟通,了解外面世界的信息。陈老师差不多用了一年多时间,四处寻找可以捐助的资源。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上海一家公益机构----乡村电脑教室的帮助下,给安乡特校的孩子们一次性捐助了22台电脑,孩子们得以学习知识的窗口打开了,残疾孩子们被插上了科技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