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教师简介

张桂梅

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校

1975年,18岁的满族姑娘张桂梅随姐姐从黑龙江的牡丹江,来到云南迪庆州中甸县支边。此后,在长达36年的时间里,张桂梅把全身心献给了祖国西南边陲山区的教育事业。36年来,张桂梅从迪庆、大理,再到华坪县辗转从教,成长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1993年12月,正在大理工作的张桂梅,得知丈夫患了癌症。不久,丈夫去世。张桂梅曾失去活着的勇气。为了逃避悲伤,1996年她来到丽江华坪县华坪民族中学,承担起4个毕业班的政治课教学。不幸再次降临。1997年4月,张桂梅忽然感觉身体消瘦得特别快,脸也特别地黑,肚子却越来越大,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吓了她一跳,肚子里长了个像五个月娃娃那么大的一个肿瘤。医生要求她马上住院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但此时,张桂梅承担着四个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再过几个月他们就要参加全省中考。痛哭之后,张桂梅决定,不能把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扔下!她默默地把医生检验的结果揣入怀里,赶回学校。华坪这片热土的父老乡亲们,向她伸出了援手!从县委到县政协、县妇联和她所在的学校,大家纷纷给她捐款,关心支持她。县委书记和县长对她说:“张老师,你放心,我们再穷也要把你的病治好。” “一个重病的人,为什么浑身有病却不死,却没有倒下,因为始终有一种精神支撑着我,那就是感恩,那就是回报!”张桂梅说,华坪县父老乡亲们对自己有救命之恩,我所做的一切,就是想偿还这笔人情债,恨不得把自己变成几个人来干。张桂梅在民中教学和管理儿童之家时经常能看到、听到山里孩子一个个的不幸遭遇。孩子们特别是那些贫困女孩的命运更是让她心痛——她们为了求学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张桂梅觉得应该给山里穷孩子一个公平。

最美乡村教师张桂梅:百个孩子的最美“妈妈”  |  张桂梅:少数民族学生的好“阿妈”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