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教师简介

庄巧真

福建省南靖县奎洋中心上洋小学

2006年春,开学的第一天,她就腹痛,去村医疗所打针抓药都不奏效,然而就这样,她依旧坚持在三尺讲台上二十多天,直到站不住、说不出话来,才去医院检查。医院给出的结论是肠癌,最多活不过一年。庄巧真家人对她一个“癌”字都不敢说,但是庄巧真还是猜到了。“天哪!我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一群可爱的学生,我不能这么早就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我的书还没有教够呢。”知道真实情况后,庄巧真忍着病痛,依然来到学校给学生上了一星期的课。当时她唯一的心愿就是在讲台上多站一会儿,因为她怕以后再也上不了讲台了。在最后一堂课上,她告诉孩子们要好好读书,班里所有的学生都哭得稀里哗啦。手术住院期间,庄巧真经历了无数次与病魔作斗争的痛苦时刻。每次躺在病床上感到绝望时,她一边流泪一边想:我还能做什么?光伤心、痛苦、怨恨只能让家人难受。不如找老师、学生聊一聊。于是,她拿着手机给班级科任老师发短信,问孩子们表现如何,学习怎样。当她得知孩子们表现好,学习认真,还挺想她的时候,她禁不住感动得哭起来:“这辈子选择当老师真是值了!” 刚化疗完身体非常虚弱,回到讲台,对庄巧真来说谈何容易,这个想法自然遭到了家人的反对。经过一番解释,庄巧真终于说服了家人,重新站上讲台的庄巧真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刚开始,从家里到学校的路上,80多岁的婆婆悄悄跟在她后面护送。而在课堂上,庄巧真更是要扶着讲台,时不时停下来休息。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差生、深入家访,庄巧真一个不落。跟孩子在一起的快乐,让庄巧真有了生的希望。她坚持一边服药疗养,一边适当运动。在每天晚上一天一小时的运动时间过后,庄巧真还要到学生家家访。庄巧真依然担任着一年级的语文教学,每天都要准备胖大海润嗓子。手术后四年多来,庄巧真所任教的语文学科成绩都在中心校名列前茅。

德高于行、业精于勤——记全国十大最美乡村教师庄巧真  |  我的根在上洋 我的爱在讲台

微博热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