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湖北恩施河溪小学老师田育才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背篓是湖北山区群众普遍常用的生活工具。在恩施农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这么一个背篓,不管是赶集还是做农活都会背着,既省力又轻便。而在交通闭塞、群山环绕的恩施市河溪村,却有一个校长,带领老师和村民们用背篓背回了六万零一百斤水泥,背出了一座学校。

  他就是背篓校长田育才。为了能让大山里的孩子们吃到新鲜蔬菜,每到周末,他都要和学校老师一起去城里买菜用背篓背回学校,因为他们所在的河溪小学,80个学生全部住校,是恩施市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村庄。

  12年来,田育才就是用这样的背篓,背来了六万多斤水泥,背回了一座学校。

  过去,河溪小学破败不堪,村里稍有能力的人家,都会把孩子送到镇上去读书。最少的时候,整个学校只有2个老师,不到10个学生。2000年,在河溪小学已经教书28年的田育才当上了校长,他决心从改变操场开始,改变学校环境。

  想修操场,就要有水泥,但那时,村子里连一条过车的路都没有,怎么能运进水泥来呢?

  为了省钱,田育才决定自己背水泥。一包水泥100斤,来回60里路,一天只能走一个来回。这一年,田育才50岁。

  修好了操场,修好了教室,就在河溪小学越来越好的时候,田育才却突然向教育局提出,要辞去校长职务,并推荐年轻的周阳艳担任校长。

  可这山区小学,连手机信号都没有,进出就得大半天,每个月 1500元的工资,想要留住年轻老师,特别难。

  2010年,在河溪教书38年,担任校长10年的田育才,正式将校长职务交给了到河溪第三年的周阳艳。

  明年田育才就要退休了,说起最大的心愿,田老师说,还是和河溪小学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