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教师展播

乡村教师胡清汝简介

发布时间: 2014年08月25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形象大使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白岩松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濮存昕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冀玉华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李修平

原标题:

  人物档案

  胡清汝,1964年10月出生,1982年—1986年在平乡县贾村小学任 教,1986年—2008年在平乡县贾村小学担任校长并任教,2008年—2011年任平乡县常河镇学区副校级干部兼西位明德小学校长,2011年至今任 平乡县常河镇学区副校长。先后多次荣获“德育先进工作者”“邢台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并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

  人物评价

  常河镇学区校长马在兴:胡清汝是踏实教书、本分做人的优秀教师,堪称楷模,我们的老师都应该向他学习。

  贾村村支书王孟辉:我是胡老师的学生,我父亲是胡老师父亲的学生。老师不仅教我们识字,更让我们明白做人的本分,村里人都非常敬重他们。

  胡清汝四婶史新娥:胡清汝是贾村最忙的人,村里修路、建学校、修自来水设施等各种公益事业,都是他带头捐款出力。有他在,对整个村子形成良好风气影响很大。

  教师自述

  终身难忘的一堂课

  胡清汝

  我17岁接过父辈的教鞭,走上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教32年,取得各项荣誉25项,让一所地处偏僻的农村小学吸引了三县十二村的孩子,教学成绩全县名列前茅,我也由一名任课教师成长为常河镇学区副校长。这一切都源于我的家族对我的影响。

  我至今仍保留着祖父纪念曾祖父的一篇文章。曾祖父虽然不识字,但友善乡里、助人为乐。一代代良好的家风,带给了后人基本的师德教育。这是教育的基础,也是当好一个教师的根本。

   1989年,我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妻子在家务农,全家就靠我那点微薄的代课工资为生,沉重的生活重担压得我喘不过气。当时平乡县自行车产业发展得如火 如荼,内弟也做起了自行车零件批发的生意,看着我们一家艰难度日,劝我放弃教师职业,投奔他。面对当时一年五六万元的收入,我动心了。

   我决定为同学们上最后一课。那是令我终身难忘的一堂课。那次迈上讲台,步伐那么沉重。当我对同学们说“这是我给你们上的最后一课”时,同学们喊出一声 声:“老师,你别走!老师,你别走!”声音此起彼伏,连续不断。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趴在课桌上哭,我的心里受到了巨大的震撼。这是我用全部心血建成的学校, 回想起祖父、父亲在讲台上留下的成绩,我怎么忍心走呢?

  至今回想起那一幕,我的心情仍然难以平静。我永远属于这里,孩子们需要我,乡亲们需要我。

  如果不选择做教师,我也许会获得物质富有的人生,但我不后悔。把学生们培养成人,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这笔财富比金钱更重。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