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教师展播

秦开美老师个人自述

发布时间: 2014年07月2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形象大使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白岩松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濮存昕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冀玉华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李修平

原标题:

 

秦开美老师在备课

秦开美老师在备课

      教师自述

      我叫秦开美,女,汉族,1970年2月出生于潜江市浩口镇柳州村,中师学历,1988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师。

      1988年9月,我高中毕业,被聘为浩口镇柳州村小学的民办教师,后通过自学取得了中师学历。1996年柳州小学停办,浩口镇第三小学校长特别聘请我来担任代课教师。我经常参与教学教研活动,课堂上变着法子启发学生,营造宽松和谐的气氛,我想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快乐的学习。我喜欢与学生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 内心世界,有针对性地开导学生、鼓励学生。在我所教的学生中,有一个叫张晋的孩子,这位学生非常顽皮,爱打架,沉迷于网络游戏,在众多老师眼里,是一位典 型的后进生。在六年级转入我班上以后,我多次找他交心谈心,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他补习功课,鼓励他好好学习,不失时机的夸奖他,让他找回自信。在一次全市的小学生作文竞赛中,这位学生获得全市二等奖的好成绩。

      我镇外出务工人员很多,很多孩子都留守在家,缺乏父母的细心照顾,在他们的作文中,经常流露出对父爱母爱的渴望。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经常把孩子们带回自己家吃饭,用自己微薄的收入,为孩子们买文具和课外书籍,尽到一名教师的义务。一位名叫冷尙慧子的小姑娘,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导致她性格孤僻,不愿与人 交流。我对她格外的关心,经常把给女儿买的新衣服送给她,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她和自己的女儿一起逛公园、逛书店。这位孩子很快变得开朗起来,成绩也名列前 茅,她在一篇作文写道,“我有两个母亲,一个是生我养我的母亲;一位是无微不至关怀我的母亲——秦老师”。

      很多孩子离开母校多年,仍然不忘利用寒暑假时间回到母校看望我,这使我感到无比欣慰。我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文明示范班”,我的付出,得到了广大师生和 家长的认可,很多同事和家长,都成了我的好朋友;很多孩子,都成了我的忘年交。作为一名代课教师,收入微薄,工作辛苦,但我愿意执着坚守岗位,怀揣梦想, 在这里默默辛勤耕耘。我一生被教育迷住了,一见到学生就喜欢,一上讲台就有精神。一叠一叠的证书,我把它藏在最阴暗的角落,它不是我所追求的的,我要我的 孩子们开心、快乐、阳光,茁壮成长。

      2014年6月10日上午9时许,美丽的校园如往常般平静,我正在给孩子们上课,做梦也没有想到此时会面临着一场生与死的考验。为了稳定歹徒的情绪,也为 了安抚孩子们惊恐的心,我说,“他是爷爷,不是坏人”;作为本能反应,我对他说,“把我留下,让孩子们先出去”。事后,我的孩子们说道,“秦老师是最勇敢 的,长大了,我也要做像秦老师这样的人”。我想,这堂课是我教学生涯中最成功的一课。

      一位孩子在给我的小诗中饱含深情的写道,“你不是太阳/却给我们无限光明/你不是雨露/却滋润了我们的心田/你不是蓝天/却给了我们最美丽的云彩”。我没这么伟大,我只是做了一位普通老师该做的事。

  人物档案

  出生年月:1970年2月
  任教地点: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
  任教学科:小学语文

  任教经历:

  1988.9—1996.6 在浩口镇柳州小学任教
  1996.9至今 在浩口镇第三小学任教

  人物评价

      学生代兆杰评价:我们最喜欢上秦老师的课。她总是带着微笑。人质事件当天,秦老师的机智、勇敢,让我们长大了,将来我们也要做像老师这样的人。
      同事魏礼科老师评价:秦老师热爱教书,勤于学习,善于思考钻研,业务能力强,深受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喜爱。爱生如子,师德如父的大无畏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女儿张婕评价:妈妈喜欢教书,做事有责任感,对爷爷奶奶很孝敬。时常关心、帮助同事和他人,很有正义感。妈妈是我人生学习的榜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秦开美 自述 的新闻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