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教师展播

曾维奋:能拄着双拐上课至退休,我这一生就算没白活

发布时间: 2014年07月29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形象大使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白岩松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濮存昕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冀玉华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李修平

原标题:

        能拄着双拐上课至退休,我这一生就算没白活。

        我出生在农村一个普通人家,父亲因疾病过早地离开人世。当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从未改变。1990年初中毕业填报志愿时,不少老师和同学都劝我报考高中,但我心里清楚自己的家境和心中的向往,毫不犹豫地报了中师。

        1998年我第一次向学区申请工作时,有好心人劝我,你何必那么辛苦呢,反正国家每个月会发给你生活费。但我就是认定了要当老师。经历了这么多 的磨难,我终于走上了讲台,可以天天跟学生在一起,我非常高兴,特别珍惜这次工作机会。去年10月份,因家里地滑我再次摔伤,右股骨头摔断,医生建议在家 休养一年。但我实在放心不下孩子们,经过2个月的休养,我拄起双拐试了试,可以行走了,便马上打电话给校长要求立即回校上课。校长和老师们都劝我先安心把 伤养好,痊愈了再回校上课,可我一想到将要参加期末考试的孩子们就着急。在我的坚持下,妻子扶着我来到教室指导孩子们复习功课,我一进教室发现孩子们眼里 闪着泪花,看到孩子们这么懂事我能休息一年吗?寒假过后就正式来上课了。 

        当老师的初期,我担心学生会笑话我身体有残疾,但现在我担心的是怎么把课上得更好。我觉得农村的孩子跟城里的一样聪明,有时甚至更懂事。但受教 学条件和家庭条件的限制,农村的孩子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就需要把知识学得更好。村里的老师承担着帮助农村孩子圆梦的责任,所以我经常 觉得压力很大,但又觉得这工作非常有意义。正如我初中班主任在毕业时给我的赠言,她说,教师是绿叶的事业,平凡却蕴含希望。

        我的心愿就是当一辈子老师,如果我能拄着双拐上课至退休,我这一生就算没白活。

        人物档案

        曾维奋,1974年8月出生,1995年从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当年8月意外摔伤,导致腰椎骨断裂,下半身瘫痪。2001年9月到澄迈县南洋教学点任教。2009年南洋教学点撤消并入中心学校,曾维奋调任永发镇儒林小学任教至今。

        人物评价

        儒林小学校长曾德聪:和他共事这么多年,他没请过一天假,每天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他教的学生个个乖巧懂事,教学在镇里是出了名的。

        学生家长曾繁雄:每次去开家长会,看着他站在讲台上大家都劝他坐下来,他都不答应。他腿脚不方便,还经常跑几里地来家里给孩子补课,我们非常感动。

        曾维奋妻子梁兰花:他人品好,善良。刚当老师那会儿,虽然家里经济条件很差,但他经常给学生买铅笔和本子,还亲自帮孩子们削好铅笔。有时一天课上下来,他回到家里浑身酸痛,晚上都睡不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