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首页

姿美 在磨砺中盛开——辽宁省鞍山市海城牌楼镇中心小学学生刘姿美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13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形象大使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白岩松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濮存昕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冀玉华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李修平

原标题:

       7日早不到六点钟,海城牌楼镇11岁的刘姿美起床了,为身患脑瘫的姐姐洗漱,准备家人的早餐。

刘姿美

                                                                          刘姿美

       妈妈很早就出门了,在镇上的市场卖方便袋。2009年,爸爸身患重病,失去了劳动能力。照顾爸爸和姐姐的责任就落到了姿美的身上。爸爸刘玄俊看着忙进忙出的姿美说:“我们对这个二女儿有亏欠,在大女儿一岁时,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我和姿美妈妈决定再要一个孩子,将来我们不在了还能照顾她。”

       爸爸和姐姐吃过早饭后,姿美拿出姐姐的十字绣撑子,固定在姐姐床头,把针线放到姐姐手中。不论姿美是在写作业还是收拾屋子,只要姐姐喊她,她都会马上跑过来。暑假里,她从不出去和小伙伴玩,怕姐姐需要她时找不到人。姿美也喜欢跳绳、踢毽子,有时小伙伴站在窗口喊她,姿美笑着说:“你们玩吧,就在我家楼下玩,我看着你们玩。”

       姿美心疼妈妈早出晚归,总是抢着把家里的活儿都干了。姿美虽然年纪小,干活却细心,家里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上学期间,姿美所在的牌楼中心小学,离家需要半个小时的路程,可为了照顾姐姐、爸爸,姿美每天中午都会回家,给他们准备午饭。

       姿美从小就学着妈妈的样子照顾姐姐。姐姐喜欢绣十字绣,夏天热,姐姐绣,姿美就在旁边帮着扇凉。姐姐两年才能绣好一幅作品,姿美却无比珍视,帮姐姐熨平上框挂起来。“姐姐每天只能在家里,不是躺着就是坐着,只有我陪她说说话,我喜欢看姐姐笑。”姿美用自己所有的课余时间陪在姐姐身边。姿美给姐姐念课文听,像个小老师一样讲学到的课程。

       原本爸爸在海城牌楼镇海镁集团工作,这个四口之家还算宽裕,爸爸得病后,家里的收入只有妈妈每月卖方便袋的800多元和低保金,而每天姐姐和爸爸的药费就要支出近100元。

       懂事的姿美从不向父母要任何东西,家里的几个娃娃都是表姊妹送给她的旧玩具。姿美最喜欢芭比娃娃,看见外边有别人不要的芭比娃娃包装盒,就捡回家,把芭比娃娃的照片剪下来贴在墙上。爸爸看着心疼,提议给姿美买个娃娃,姿美却笑着说:“我不是那么喜欢,不用花这份钱。”

       姿美没补过一节课,学习成绩却在学校名列前茅。她没上过艺术特长班,因喜欢跳舞、唱歌,每年学校的联欢活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姿美的班主任老师侯晓倪经常到姿美家家访,感叹说:“姿美有着阳光开朗的性格,她没有被家庭的重担压垮,反而把自己的快乐感染给每一个接触过她的人。”

       姿美的故事,通过海城团市委,传到了鞍山团市委。不久前,在郭明义式好少年的评选中,刘姿美凭借乐观向上的精神被评为“郭明义式好少年”。

       刘姿美的故事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鞍山青联委员张铮在鞍山团市委、市青联的联系下来到了姿美家,为她送去了学习用品和资助金。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