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最美乡村教师展播

乡村教师王渭仙简介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9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形象大使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白岩松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濮存昕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冀玉华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李修平

原标题:

  人物档案

  王渭仙,女,1961年出生,衢州师范毕业,衢州市龙游培智学校特教老师。1980年2月参加工作,担任志棠新宅小学教师。1993年到培智学校任教至今。教龄33年。曾先后获得2011年度“浙江教育十大新闻人物”“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和“省特教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王渭仙


  人物评价

  同事许殳鸣:王老师做事很细心,很多我们没有考虑到的,她都能想到。她把每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晚上就寝,夏天她惦记着给孩子点上蚊香,冬天她又夜里起来去给他们盖被子。她虽然已经是老教师了,但琢磨教研那股劲头却比我们年轻人还足,我们遇上什么困难,她都会毫无保留地和我们分享教学经验。

  学生家长马土财:王老师是个好老师,她对学生的付出我们家长都看在眼里。外孙刚去学校的时候连话都不会说,王老师非常细致、耐心地关心孩子,孩子能有一点点进步,她都特别高兴。

  丈夫朱加友:1980年认识王渭仙,当时一起在新宅小学当代课老师。她是那种要做就做到最好的人。刚开始到培智学校的那些年,她都是一个人带着一个班的孩子,看她做得那么辛苦,确实会心疼,但她就是那种特别执着的人。她是我们家的骄傲,我和儿子会当好她的后盾,陪伴她在特教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教师自述

  让“折翼的天使”有尊严地生活

  1980年参加工作,1993年到培智学校任教,我的大多数时间都是跟这群特殊的孩子待在一起的。他们虽然先天不幸,但同样拥有宝贵的生命、独立的人格和学习的权利。

  特教老师的教学成果可能只是教会孩子能准确地用勺子把饭送到嘴里,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工作没有意义。如果他们能像普通人一样融入社会生活,不仅解决了一个家庭的问题,也解决了社会的问题。

  干特教最需要的就是爱心、耐心还有恒心。从事特教的20年,有着不足为外人道的心酸,也有置身其中才体会到的快乐。当培智班的老师不容易,看到我们的学生被人嫌弃,其实我们心里也很难过,这就像在嫌弃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虽然他们学得没有其他孩子快,但看到他们有点小进步,看到许许多多这样的孩子因为我的教育而学到了知识与技能,我就很开心,感到无比幸福。

  特殊教育不是“看孩子”,而是培养人的事业。通过我和同事们的努力,我希望这些孩子能够不靠怜悯,有尊严地生活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