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最美乡村教师展播

乡村教师张瑜简介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9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形象大使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白岩松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濮存昕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冀玉华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李修平

原标题:

     人物档案

张瑜


  张瑜,1978年出生,毕业于四川省中江师范学校,1997年至今任四川省中江县清凉中学初中英语教师。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四川省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

  人物评价

  清凉中学校长张玉林:清凉中学之所以被誉为德阳中学的一面旗帜、中江教育的一张名片,就是因为有很多像张瑜这样安守清贫、乐于奉献的老师。他们是学校的脊梁,撑起乡村教育的一片天。

  清凉中学初二学生赵滢:在学习上,成绩有下降,张老师就会找我谈心,及时指导;在生活中,心情有失落,张老师就会像妈妈一样抱抱我,给我鼓励。

  教师自述

  农村娃娃也需要好老师教

  1997年7月,中师毕业的我回到母校——现在的清凉中学,被安排从事“人见人愁”的英语教学工作。

  2001年9月8日,早已进入预产期但一直坚持上课的我,实在支撑不住,被学生扶下讲台,住进了仓山医院。9月10日,生下女儿廖荟。产后26天,身体还很虚弱的我又站到了讲台上,面对学校领导、家人近乎咆哮的劝阻,我说:“我无论如何也不会让我的学生因为成绩不好去读高价高中,农村孩子家里穷!”

  2007年9月,数学专业的刘艳分到清凉中学,被安排担任英语教师,毫无教学经验的她不知所措,深感前途渺茫。我作为她的指导老师,利用集体备课的机会为她准备教案,教她如何备课,而且总是让刘艳听了我的课再去上课,刘艳上课我总是抽出时间去听,下课后交换意见,告诉她哪些是优点,哪些需要改进。在这些过程中,我还向刘艳传授自己批改作业、评讲作业、过关考试、课外辅导等方面的方法和经验。我平时出题制卷也总是给刘艳印好送到手里,在外看到好的教辅也不忘记给她买一本。两个多月下来,刘艳老师的教学就入了门,开始信心十足、干劲百倍地独立进行教育教学工作了,她所教的班级在2007年下学期全校统考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清凉中学现在优秀的英语教师向梅、刘馨等都是这样带出来的。

  “农村娃娃也需要好老师教”的信念使我牢牢地扎根在清凉教育的乡土上。我的精神和能力赢得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信赖,我也在故乡的这片清凉之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