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最美乡村教师展播

乡村教师刘芝莲的无悔奉献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7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甘肃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形象大使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白岩松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濮存昕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冀玉华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李修平

原标题:

刘芝莲老师在上课

刘芝莲老师在上课

      在漳县与陇西交界的大山深处,有一个坐落于大山深处的小山村———旗山头社,然而这个并不知名的小山村因代课教师刘芝莲坚忍不拔办学的感人事迹而远近闻名。

  刘芝莲,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子,如今已近不惑之年,在19年的山村教书生涯中,走过了不平凡的人生之路。

  1987年,曾在陇西娘家当过代课教师的刘芝莲嫁到了偏远的漳县武阳镇胡家山村旗山头社与自己高中同学结婚,当过教师的刘芝莲,到婆家后看到村里最揪心的一件事就是村上惟一的一所复式制小学因缺少教师和校舍设备破旧而处于瘫痪。

  面对破旧的校舍和村里疯野的辍学适龄儿童,刘芝莲向村上要求自己当村小学的代课教师,把村上的这所小学重新办起来。当时,村上正在为村小学没教师的事情发愁,忽然来了这么一个曾当过教师,且是高中毕业的新媳妇,把村支书乐坏了。从此,这个外面飞来的金凤凰就落到了胡家挖旗山头小学的这棵梧桐树上。

  当时的旗山头小学,只有一间教室,用土坯砌成的墙壁四周脱落,无门无窗,房顶因年久失修,有好几个窟窿。教室里只有4张桌子,桌腿也不知到哪里去了。校园内杂草丛生,村民的猪狗到处乱跑,到处是人畜粪便。整个校园不过20多平方米。作为村小学唯一的一名教师,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她开始了自己艰辛的办学之路。

  刘芝莲首先找到了村支书,可她一提到维修教室,就给村支书出了难题,村上没有一分钱,就连最起码的写通知的纸都没有,哪里有钱办学。向村民求助,村民们大都连学生的书本费、学费都交不起,根本没有钱支持学校。刘芝莲跑乡上,得到的回答是,现在上面主要保大学校,像旗山头这样的小学是属于合并办学,不属于重点支持的对象。可现实是胡家山村的学生上学最近的少说也在5公里开外,且都是翻几道梁,跨几条沟,学生每走一来回要三四个小时,为此,村上要上学的孩子,得由家里抽出一个人专门陪同到附近的武阳镇上学。这当然是家境比较好一点的人家,村上大多数适龄儿童就得辍学。

  看到村里失学、辍学的适龄儿童,刘芝莲决心豁出去把这个村学办起来。教室破旧,她动员丈夫、公公、村上的亲朋好友,还有部分家长,对教室进行维修。没有课桌凳,她把家里的饭桌、小凳子、大凳子全部贡献给学生们,这样还是不够,她动员公公、婆婆,把他们的寿材板也贡献上,给孩子们用土台子搭桌子、搭板凳,这样可以将就着办学了。但离满足学校的要求还相当远,于是她只有靠假期打工和丈夫在外打工挣来的钱继续给学校添置桌凳,并给特困的学生购买书本。就这样靠刘芝莲坚强的毅力,坚持办学达5年之久。

  她的执著感动了领导,乡上打消了将这所学校撤下来的念头,决定维修旗山头小学。在维修期间,刘芝莲怕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把学生全部搬到自己家里,在自家的屋檐下,给孩子们上课。

  经过维修的学校比以前宽敞了,可以容纳下更多的孩子们上学,于是,刘芝莲又挨家挨户动员适龄儿童入学,经她苦口婆心地动员,村上的孩子们全部入学了。随着学校的扩大,教学活动开展起来,面临的困难也更多了,为了让缴不起学费的孩子们能够正常上学,他自己掏腰包给他们买书本,即使这样,每年还要欠县新华书店许多书费。为了还清书款,每年假期刘芝莲外出打工挣钱,自己打工的钱还不够给学生们付学费,她就把自家的余粮也卖了。有一次,为了凑够几块钱,她把自己心爱的辫子剪下来卖了。

  正当旗山头小学在刘芝莲的努力下办得红红火火的时候,2003年7月2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洪将学校全部冲毁。好端端的一个山村小学就被洪水无情地冲走了,为了让学校继续办下去,刘芝莲将自己的家又变成了学校,让孩子们在自家的屋檐下上课。当县上领导得知旗山头小学的孩子们在刘老师家的屋檐下上课的事后,带领县教育局、乡教委的同志从县城步行两个多小时来到旗山头小学。看到此情此景,县上领导要求将旗山头小学搬迁到比较宽敞的地方,并修建了两间教室、两间教师办公室。

  如今,当我们来到这所学校,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依然还是刘芝莲老师一个人上课,可整齐的课桌凳、擦得干净明亮的玻璃窗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辉,从这里传出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刘芝莲自费上了电大班,现在即将毕业,可自己还是一名代课教师,每月只领100多块钱的工资,但她从来没有动摇过教书育人的信念。虽然现在孩子们的学杂费免掉了,给刘芝莲的办学减轻了负担,但一系列困难还是让她艰难地在山村奋斗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