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最美乡村教师展播

乡村教师张宗茂简介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7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形象大使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白岩松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濮存昕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冀玉华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李修平

原标题:

  人物档案

  张宗茂,1950年生。1972年在四川省彭水县郁山区中学高中毕业,1973年在龙溪乡如榔村小任教,1981年在水田村小任教,1988年,由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定为小学一级教师。1999年荣获教育部首届“烛光奖”。2001年升为小学语文高级教师。2010年,荣获“感动重庆十佳教师”称号。

张宗茂


  人物评价

  同事夏昌权:他是一个爱校如家的人,每天他很早就来到学校;他是一个爱生如子的教师,每当有学生病了,他就带药去看望,并给学生补习功课;他是一个爱岗敬业的教育工作者,我从来没有见他迟到或早退过。

  学生焦颖:张老师教书很认真,他非常关心我们,前几天我们几个同学到重庆参加《论语》朗诵比赛,有的同学在路上晕车,他不顾身上被吐满脏物,先为我们擦洗干净,给水服药,我们都很感动。

  教师自述

  我愿为山里的孩子守望一生

  刚开始让我到龙溪乡最边远的如榔村小当教师时,我真不想在那里干下去。可每次下决心离开时,总是看到孩子们失望的眼神。那种眼神让我难以割舍,只能硬着头皮做。看着孩子们一个个回到学校,又一个个升到高一级的学校,内心的矛盾慢慢变成了快乐。这种快乐,是我扎根山村的动力。

  水田村小是我发动乡亲们捐木材、出劳力修起来的。这不算很难,难的是让孩子们回到学校。我去动员孩子们返校时,他们远远地见到我就躲。有时候一个学生要做十天半个月的工作,白天去了找不到人,只能半夜三更搞“偷袭”。这样学生才慢慢多起来。人越多,我垫的学费就越多,几年下来,我垫付了4000多元。这在当时也算“巨款”了。我自己过得穷,但心里高兴。

  38年里,我失去了儿子,也失去了一起受苦的妻子。有人说,张宗茂啊张宗茂,你修好学校,招到了学生,妻子却没了,儿子也没了,你到底图什么呢?我什么也不图,妻子儿子都没了,图其他的还有什么意思呢?我一辈子都在大山里,没有什么大的理想。对我来说,最美的事就是看到孩子们长出翅膀,一个个飞越这片大山。我愿意为这些山里的孩子守望一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