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最美乡村教师展播

用拐杖为学生绘就“文学梦”

——记湖北省钟祥市洋梓镇初级中学语文教师方文忠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22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形象大使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白岩松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濮存昕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冀玉华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李修平

原标题:

  一根拐杖,伴随他半个世纪;手执粉笔,他挥写三十多年;多项荣誉,见证了他用拐杖为学生绘就的“文学梦”。

  他就是湖北省钟祥市洋梓镇初级中学语文教师方文忠。

  “我希望你们人人成才”

  初见方文忠,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时刻挂在脸上的笑容和积极乐观的态度。不自觉的,记者几乎忽略了他短了一截、别扭地折向身后的左腿,以及他身旁简陋的木拐杖。

方文忠在给学生上课。资料照片

方文忠在给学生上课。资料照片


  “虽然身体不便,但在其他方面,我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在方文忠的眼里,除了小儿麻痹症留下的残疾和没有读大学的遗憾,自己几乎可以说是“生活顺遂”。

  1980年,念高三的方文忠凭着理科班年级前十名的成绩,被老师列为重点大学“有力冲击者”。然而,由于当时的政策规定,身有残疾的方文忠甚至连高考考场都没进,就黯然返乡。

  大学梦碎,以后的路怎么走?迷茫中,方文忠遇见了伯乐。母校华祠中学校长熊义新欣赏他的才华,邀请他回校做代课教师。

  1980年9月1日,方文忠回到了校园。第一次站在讲台上,他含着泪对学生说:“我因为身体残疾,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现在,我会尽最大努力,让你们人人成才,替我圆‘大学梦’。”

  学校缺少语文教师,方文忠便开始摸索语文教学之道。同时,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大学梦”。1982年,他考上了电大中文系,并最终拿到大专文凭。1987年,方文忠凭着优秀的教学成绩和当地民办教师中的第一个大专文凭,被免试转为公办教师。

  “方老师是我的‘再生父母’”

  从开始接触语文教学,方文忠就十分重视用文学来熏陶教育学生,办文学社、组织读书演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他最得意的学生是现为钟祥市乡土作家的李涛。李涛出生时,由于难产造成大脑严重缺氧,导致身体重度残疾,行走艰难,说话也很困难。

  “是方老师带我走上了文学之路。”李涛兴奋地捧出一摞获奖证书和报纸向记者展示。他的父母在一旁微笑着点头:“原本只想让他上到初中毕业,没想到方老师却为他打开了另一扇门,帮我儿子成为了‘大作家’!”

  “同样的境遇,让我对他有着特殊的感情。”方文忠说,他以自身经历鼓励李涛自强不息,针对李涛爱看书的特点,带他加入学校文学社,耐心辅导他提高写作能力。慢慢地,李涛变得自信起来,顺利读完初中。毕业后,方老师仍时常与他保持联系,鼓励他坚持写作。现在,李涛每年的稿费收入有两万多元,经济上基本可以自立。李涛说:“方老师就是我的‘再生父母’。”

  自1992年接任北门湖文学社指导老师以来,方文忠的学生在各类报刊上发表作品近800篇。北门湖文学社先后被评为湖北省首届文学社评比一等奖、全国百家优秀文学社金奖等。

  “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

  方文忠教学生涯的大半时间都担任班主任,他用爱心温暖着每一位学生。

  学生彭明性格非常叛逆,贫困的家庭和“犯人儿子”的包袱使他心理失衡、行为极端,动不动就和同学大打出手。辗转几所学校,在初二时转到了方文忠班上。

  起初,彭明根本就没把这个“残疾老师”放在眼里。到校的第一晚,他就翻墙跑到街上的网吧去玩。方文忠拄着拐杖,一家一家网吧找。找到彭明后,他却不愿意跟方文忠走。方文忠什么也没说,拄着拐杖,靠在墙边,耐心地等着他,直到深夜。那个深夜,下着小雨,空无一人的街上,少年绷着脸冲在前面,拄着单拐的方文忠,艰难地跟在后面。听着一声声拐杖拄地的声音,彭明渐渐放慢了脚步。回到方文忠的宿舍,一碗老师亲手煮的面条和一套干净的衣服温暖了这个叛逆男孩的心。在方文忠的悉心教导下,彭明融入了班级,还做上了卫生委员。如今在深圳一家民营企业任生产主管的彭明,在谈起成长经历时由衷地说:“没有方老师当年的耐心教育,就没有我的今天。”

  从教33年,方文忠始终坚守着第一次站上讲台时的诺言:帮助这些农村孩子改变命运。已经51岁的他也找到了接班人:“等我退休了,我女儿就来接我的班。她这个正规大学生一定会比我这个‘水货大学生’教得更好!”(光明日报记者夏 静 光明网记者 张 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