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最美乡村教师展播

一位大连女子的“扁担沟情结”

——记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中心学校女教师吴健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0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形象大使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白岩松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濮存昕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冀玉华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李修平

原标题:

  9年前,大连姑娘吴健以大学生志愿者的名义,从大连来到宁夏,在吴忠市利通区偏僻的扁担沟中心学校支教。本来支教期只有一年,吴健却将这短期的志愿行动变成了终生的选择。

吴健与学生在一起。资料照片

吴健与学生在一起。资料照片


  大连姑娘变成宁夏人

  6月14日,记者在扁担沟中心学校见到一脸阳光的吴健。现在,她已是学校独当一面的骨干教师。2011年,她获得了吴忠市教学设计一等奖;2012年,她的一篇论文获得了自治区教学科研二等奖;2013年5月28日,吴健作为全国选出的5位优秀“特岗教师”之一,到北京参加“特岗教师”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受到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的肯定。

  自2004年7月从大连水产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来到宁夏,吴健在9年中经历了4种身份的转换:2004年,大学生志愿者;2005年,通过招考成为不占编制的教师;2009年,参加统考成为“特岗教师”;2012年,考核转正,成为正式教师。

  为了延续自己的“志愿”,作为独生女的吴健,毅然把自己变成了宁夏人。她还在这里找到了爱的归属:丈夫王利云跟她在一个学校工作,他们爱的结晶——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儿,已经6岁了。

  一个在大连读书的女孩,怎么会心甘情愿地在偏僻、闭塞、风沙弥漫的西北农村当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呢?

  舍不得扁担沟

  2004年,吴健从大连水产学院本科毕业时,从众多报考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到宁夏支教的机会。

  听说女儿被选为志愿者,全家人都高兴地支持。女儿第一次出远门,父亲亲自把吴健送到了宁夏。

  吴健一头扎进扁担沟中心学校。这里不久前还是人烟稀少的大荒滩,离吴忠市区还有30多公里。学校没有宿舍,她就住到门房里。由于没有专任老师,学校此前还没有开设计算机课,吴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一个人开齐了全校的计算机课,一周要上20多节。中午,她在办公室里为学生补课;晚上,她主动给住校生补习英语。回族女孩海玲燕,学习刻苦但方法不当,成绩上不去,家里不想让她上高中了,她本人也有些动摇。吴健一边为她补课,一边开导她。一段时间后,海玲燕的英语成绩由最初的30多分提高到80多分,顺利地升入高中。

  一转眼,志愿者一年的服务期就要结束了。不止一个学生恋恋不舍地问她:“老师,您是不是真的要走了?”吴健开玩笑地说:“这里的苹果这么甜,我才舍不得走呢!”

  不料,有一天真的有两个学生给她送来了一袋苹果。吴健问:“哪里来的苹果?”学生说,是从邻居家的果园里摘的。吴健十分生气,批评了这两个学生。两个学生都流下了眼泪:“老师,您说吃了我们这里的苹果就不走了,可我们家里又没有苹果……您就别走了!”

  校长也恳切地问她:“学校缺你这样的老师,你能不能留下来再干一年?”

  正在这时,当地开始招聘临时代课教师。虽然没有编制,工资也不到千元,但吴健还是毫不犹豫地前去报考,并且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用。

吴健


  “那里有我喜爱的工作,有我温暖的家”

  吴健要留在宁夏?当初曾支持她当志愿者的父母强烈反对,专门从东北赶到宁夏,要领她回去。吴健以“干完这一年再说”作为回应。父母见女儿态度坚决,流着泪回东北了。

  也就在这时,爱情悄悄来到这个姑娘的心房。经校长牵线,吴健与宁夏大学2002届毕业生、吴忠当地农民的儿子、本校物理教师王利云相爱了。

  得到这个消息,吴健的父母坐立不安,母亲更是迫不及待地再次来到宁夏。然而,看到未来的女婿人品出众,再看两个人那么相爱,母亲心软了,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后来,吴健有了孩子,为了让女儿更好地工作,两位老人还把外孙女接到东北抚养,一养就是3年。

  2009年宁夏招考“特岗教师”,吴健再次走进考场。这次她报考的是师资缺乏的英语教师岗位,并以第二名的成绩被录用到吴忠市利通区的高闸镇中心学校。那里离市区近,各方面条件也比扁担沟好。但是,吴健还是要求回扁担沟,因为她留恋那个校园,想念那里的学生和老师!2012年,吴健交流到吴忠市市区的利通一小当英语教师。虽然又有机会留在城里,但吴健在那里只干了两个月,就又申请回到了扁担沟。

  每次回东北,同学们都要为吴健而聚会。不断有同学问她:“还回来不?啥时候回来?”她总是说:“那边有我喜爱的工作,有我温暖的家庭,我为什么还要回来?”

  记者问吴健:“你有什么遗憾吗?”她想了一会说:“没什么遗憾。希望能把父母接过来,让我好好照顾他们,母亲有高血压、糖尿病,我很担心。有时,一接到东北的电话,我心里就发慌。”记者又问她今后有什么打算,吴健笑着说:“我就打算在这个学校一直干下去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让他们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学生逊色!”(光明日报记者庄电一)

责任编辑:卓越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公益活动
  • 吴健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