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展播页

乡村教师敖双英简介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21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形象大使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白岩松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濮存昕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冀玉华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李修平

原标题:

  人物档案

  敖双英,女,39岁。湖南省桃源县茶庵铺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1993年毕业于湖南省桃源师范学校。在山村担任教师20年来,一直在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之间摸索探究,在乡村小学践行“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师生教学相长,成绩斐然。

敖双英和孩子们在校外课堂 薛晓哲摄

敖双英和孩子们在校外课堂 薛晓哲摄



  人物评价

  茶庵铺镇中心小学教师彭雪梅:敖老师当班主任呀,伢儿带得活,学生能力强,她班上的孩子读书多,聪明活泼,胆子大,品行好。她的教学观念新颖,又一心为了学生,舍得花钱出力,就是不注意身体,一年到头没有休息时间。

  敖双英的母亲满桂菊:我这个女儿一心为学生,确实是大公无私。别人总对我说,你女儿那么多钱,怎么还不修屋呀?我说她哪有钱呀,有些钱都给学生买书看了,家里真没钱。不过我支持她,只要她喜欢。

  茶庵铺镇中心小学007班学生满兴莲:敖老师带我们去登山、郊游、放风筝,在我们诵诗和唱歌时为我们拍照、录像。敖老师非常乐观,她做事都哼着歌,幸福洋溢在她的脸上,我们的心情也能变好。她穿得很朴素,但她懂大家的心思,比仙女还厉害。

  教师自述

  幸福不仅是梦想

  这些年,留守儿童越来越多。除了教学,我一直带着孩子们组织课外活动,从生活上关心他们,给他们讲道理,但费力不少,收效不大。直到2007年参加新教育实验,当时我记住了一句话: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我当场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做新教育,我要用阅读来改变孩子!

  从此,我倾尽所有,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读书、选书、买书之路。2007年之前,我们镇上根本没有书店,每次进城,我的双肩包里都会背回大量书籍。与此同时,新教育研究中心、新父母研究所等机构先后捐赠给我各种图书,新教育发起人朱永新老师也向我捐赠童书数百册,再加上网友捐书、同行图书漂流,我们的书越来越多了……

  现在,我们班拥有优质童书3000多册、2000多种。六年来,孩子们读书在1500册以上,其中我和孩子们共读、精读了200多册绘本、30多本文字书。共读,是为了让孩子们的生命与书籍产生共鸣。

  如果说阅读是为人生的幸福打下基础,课程就是为孩子的成长施肥。2010年,我自费在教室里装了网络。当时有几位好心的领导劝我:过不多久县里就会给学校安装网络了,你本来工资就不高,可别浪费了钱呀!我知道这2000多元钱不少,可一来学校装网络还说不准时间;二来我那时利用网络学做了新教育课程,教室里有网络会方便得多,我不想让孩子们老是当“乡巴佬”。

  网络通了,我们的教室变成了无穷大。课程开了,家乡的一草一木、花鸟虫鱼等等,都是最鲜活的素材。

  后来,我又结合学生们的学习阶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写作活动:心灵日记、写绘日记、画信日记、班级日报、班级微博、家校联系卡、给家人的信……

  就这样,孩子们有了愿望,坚定了信念。现在孩子们到了毕业班,更是常常和我分享他们的梦想。我的孩子们呀,我衷心地祝福你们美梦成真!我也享受着自己不断成长的喜悦,享受着被认识不认识的学生们、学生父母们热情呼唤的快乐。 (敖双英)

责任编辑:卓越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公益活动
  • 敖双英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