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展播页

乡村教师马笑冰简介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20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形象大使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白岩松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濮存昕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冀玉华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李修平

原标题:

  人物档案

  马笑冰,男,1957年10月出生,1976年6月至1986年8月在宽城满族自治县大庙沟小学任教师,教小学毕业班所有学科;1986年9月至1989年8月在宽城满族自治县峪耳崖小学任教师,教小学毕业班语文、数学;1989年9月至2012年8月在宽城满族自治县峪耳崖小学任校长兼六年级数学课;2012年9月至今在宽城满族自治县峪耳崖小学任校长。

  人物评价

  同事李大伟老师:跟着马校长干工作踏实、有奔头、有发展,他就是培养我们优秀师资的“黄埔校长”。

  学生刘新颖:生活上,他是我们的“爸爸”,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学习上,他是我们的“航灯”,跟着他所有梦想都会成真!

  妻子:学校才是他的家,学生才是他的孩子。我们这个家,就像“替补选手”,偶尔才会被他想起来。

  教师自述

  盼得满园桃李开

  我叫马笑冰,是宽城满族自治县峪耳崖小学的一名教师。三十几年来,汗水和着泪水,苦涩伴着甘甜,经验之中有教训,遗憾之中也掺杂着满足。自始至终,有一个梦想常驻心中,那就是守好乡村小学这个阵地,不让山里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细细想来,最初对老师的喜爱应该始于祖父。70年前,我的祖父在我现在工作的地方建起了一所简易的小学,也就是现在峪耳崖小学的雏形。年幼的我未曾问问祖父建学的初衷,也无从知晓他建学的理由,但那份一脉相传的担当和责任却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上,让我在不知不觉中重叠了他的脚步。

  1976年,高中毕业的我如愿以偿当上了民办教师。如果说选择是因为喜爱,那么之后这段路程的艰辛是我始料未及的。山里人的生活困难,山里的教育更困难。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家乡小学用“破烂不堪”都不足以形容,学校里没有一间像样的教室,教室里没有一张像样的桌椅,夏天漏雨冬天透风,有时还能钻进蛇来。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学习,我把学校搬到了自己家里,一干就是五年。这五年是艰难的,但同样也是幸福的,因为孩子们成绩的突飞猛进和100%的升学率,让乡亲们看到了一丝希望。

  伴着山里人的希望,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我越来越认识到山村基础教育的重要性。起初只是盼望孩子们能够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渐渐地才发现,走出去重要,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更重要。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如果说教育是千里之路,那么小学教育就是最早的一步,所以一定要走好、走稳。

  为了让孩子们走好最初这一步,我也在不断地摸索。垫付学费、建造校舍、增加设备……似乎这些都是外因,重要的是让老百姓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认识到孩子的重要性。孩子们拥有知识,才能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为了这个梦想,我习惯了每天早早来到学校,看着孩子们像小燕子似的背着书包跑进校门;也习惯了最后一个离开校园,摸摸大门上那把锈迹斑斑的大锁。与其说这是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倒不如说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怀,那就是期望孩子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期望我们的祖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而这个未来就起步于我所站立的这块土地……(马笑冰)

责任编辑:卓越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公益活动
  • 马笑冰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