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展播页

教师自述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20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形象大使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白岩松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濮存昕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冀玉华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李修平

原标题:

韩世国:做自己愿意做的事,其实挺幸福

 

教师:韩世国

 

教师:韩世国

       2012年2月17日,我们一家三口随深圳市第四批援疆支教队抵达喀什。当时的喀什还是冰天雪地,女儿非常开心,在路边的雪堆里爬上爬下。我们也对援疆支教工作充满期待。

  我们支教的喀什市第十八小学以少数民族孩子为主,其中绝大多数是维吾尔族。教师主要也是维吾尔族。我们首先需要克服的是语言交流上的障碍。点头、微笑、握手成了我们与民族同胞交流的“主要语言”。我们开玩笑说,和他们交流是“连比带划”“连蹦带跳”“连蒙带猜”。他们的汉语表达也常常充满趣味,比如:“配一把钥匙”说成“复制一把钥匙”;“把老师们集中起来开个会”说成“把老师们收集起来开个会”;“一个人的优点和缺点”说成“一个人的好点和坏点”……

  进入课堂,我们发现老师们教得很辛苦,学生学得很吃力。我们设身处地,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努力发现他们课堂中的闪光点,鼓励并欣赏他们的点滴进步。渐渐地,少数民族同行开始接纳我们,认可我们,并尝试着改变自己的课堂教学。在此基础上,我们在学校成立了少数民族汉语、数学骨干教师研修班,共同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同事们评价说,课堂上的“深圳元素”越来越多了。

  我们把绘本阅读引进少数民族课堂,孩子们非常感兴趣。精美的图画,少量的汉字,对少数民族孩子学汉语大有帮助。后来,绘本阅读成了十八小的校本课程。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会主动跑过来和我们打招呼。

  在支教的同时,我们也试着走出十八小,和喀什其他学校的同行们交流。我们还走进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帕米尔高原,到塔县城乡寄宿制学校、达布达尔乡小学等,在课堂上与塔吉克族师生交流。这些都是非常难得的人生经历。

  2013年1月,一年的援疆工作结束了。回到深圳,我们时常会想起喀什的老师和孩子们,还有刚刚起步的“深圳实验班”。

  今年2月,我们再次申请援疆支教,成为新的援疆团队中的一员。有人问我们为什么再次援疆,我的回答很简单:能有机会做一点自己愿意做的,也是值得去做的事儿,其实是挺幸福的!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最美乡村教师
  • 教师自述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