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展播页

乡村教师程洁简介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20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形象大使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白岩松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濮存昕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冀玉华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李修平

原标题:

  教师自述

  心若在 梦就在

  我叫程洁,是四川省芦山县清仁乡清源中心小学校长。2006年大学毕业,我怀着感恩的心,带着报效家乡的梦想,回到养育我的土地——芦山,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2011年4月,我担任了清源中心小学校长。面对办学条件差、教师思想浮躁的特殊情况,顿时感觉身上的担子很重、压力很大。我深知,年轻的我必须摆正位置,迎难而上。为使问题尽快解决,我与教师们同甘共苦,通过深入谈心、收集资料等方式查找原因,集思广益,终于将问题逐一化解,将学校带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今年4月20日,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顷刻间房屋倒塌、山体塌方。面对灾难,我与全校教师一道,清废墟,搭板房,震后4天便恢复了第一个教学点,实现了正常上课。当我看到同学们重回学校,芦溪村小竹竿上飘扬的五星红旗时,禁不住热泪盈眶。

  芦溪村小复课仅是整个清源中心小学抗震救灾的第一步。为使另外两个校点尽快复课,我和同事们深入学校排危排险、完善设施,经过16天的努力,3个校点全部复课,学校里又传来了琅琅读书声。学生们安定了,灾区的家庭也就安定了,全社会就会有更多的精力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

  清源中心小学复课,是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更是全国人民支持的结果。其间,所有教师都不计得失,冲锋在前,主动投入抗震救灾。他们把家安在学校,全天候安抚学生,搞好教学,为灾区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和安定民心起了重要作用。


  时穷节乃见,危难更能体现民族的凝聚力。地震后,许多爱心人士和机构都给予了灾区无私的帮助,每天都会有不少人前来我所在的学校联系捐赠事宜。有了他们的支持,清源中心小学震后将会建设得更加漂亮,设施将会更加完备。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山村孩子也受到良好的教育,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梦想。有国家的支持、人民的支持,我和清源中心小学全体师生的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人物档案

  程洁,1984年生,2006年毕业于绵阳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06年,芦山县出台拟3年引进100名优秀大学生计划,程洁被引入芦山县任体育教师。2009年担任芦山县九年一贯制学校升隆中心校的副校长,2011年4月任清源中心小学校长。

  人物评价

  舒黎(程洁妻子,芦山县人民医院药剂师):在周围朋友眼中,程洁是一个可靠、老实、耿直的人。在家中,他是个顾家的人,家里的活很多时候都是他在干。但在工作面前,家就放到了次要地位,只要学校有事,他不管什么时候,也不管家里的事是否重要,丢下就跑。

  周卫东(教师,在清源中心校执教20年):程洁做事情非常干练,敢想敢做,尤其是这次带领我们实现了地震灾区学校的率先复课,我真是打心眼儿里佩服他。在地震后这一个月里,他没有回过一次家,抢救教学设备、搭板房,他都抢在最前面。他的腿被危墙砸伤了,也没抱怨过一声苦、一声累,这些都让我们深受感动。

  谢海雨(清源中心校6年级学生):程老师的体育课是我们最喜欢的!每当下课铃声一响,同学们就像欢乐的小鸟一样冲出教室,来到操场。程老师请了好几个老师给我们当乒乓球教练,我们学校的乒乓球水平是全县最高的!每年全县学生乒乓球比赛的冠亚军都在我们学校。程老师经常鼓励我们,山里娃并不比城里的孩子差,只要努力,我们也能拿冠军。

责任编辑:卓越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公益活动
  • 程洁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