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展播页

陈宋瑜:青山悠悠情更悠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20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形象大使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白岩松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濮存昕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冀玉华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李修平

原标题:

  我从高中毕业后当民办教师起,在宁乡县巷子口镇檀树小学工作36年了。因为学校地处大山深处,离集镇15华里,交通闭塞,我用瘦弱的肩膀整整挑了21年书本,无数的汗水洒在了崎岖的山间小道上。艰苦的工作环境让我落下了一身的疾病——风湿性关节炎、泪囊炎、肺脓肿,还有佝偻的背;但是我收获了一批批孩子的成长,村民的尊敬,还有外界的称颂。我感谢大山,它给了我锻炼、升华自己的美好舞台。

  在36年的教学生涯中,我有三点体会最深:一是把青春献给山村教育,这是人生最美好的价值追求。山村相对落后,山村的发展需要我们。教好孩子,让孩子走出大山,走向广阔的发展舞台,是我的责任。在工作中,我常对自己说:“我是大山孩子们的老师,我有责任教好他们!”这就是我坚守一辈子,将自己的宝贵年华献给大山深处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山村教师的生活是清贫的、艰辛的,然而我的人生却是充满了活力,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希望。

  我的第二点体会是:把爱献给孩子,这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时刻牢记并忠实实践这一至理名言。我以“慈父”之心给学生一份份关爱,一声声赞美,一回回帮助,一次次引导,使山区纯真的孩子一个个插上腾飞的翅膀,飞向祖国的四面八方。30多年来,我的120多名学生升入大专院校,300多名学生成为各条战线上的生力军。我为40多名学生先后缴纳学费、生活费近两万元,先后将30多名边远年幼学生带到自家餐宿却分文不收。我常想:如果没有这一份爱,我怎么能有如此众多的收获呢?勇敢实践爱的教育,赢得教育人生的幸福,这就是我常常用感恩的心对待生活的动力源泉。

  我的第三点体会是:把智慧献给孩子,这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为了培养好山区孩子,从教伊始,我就迫不及待地报名参加了中函班学习。我是农村“半边户”,在家中是唯一劳动力,是整个家中的顶梁柱。在学校,我既是老师,又是校长,全部重担都压在我并不壮实的双肩上。白天上讲台抓管理,晚上批改作业,写教案;多少个星期天,天还没亮,我就打着手电筒,一路小跑10多里,去镇上如饥似渴地学习教育教学、教研教改等方面的新知识。我深深地知道:没有教育智慧的老师,不可能点燃学生的智慧之火。

  老之将至,更不能辜负美好时光。我会一辈子在山中坚守,为这里的孩子们圆梦。

责任编辑:赵莉莉

热词:

  • 最美
  • 乡村
  • 教师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