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首页

特岗教师杨富生——把外面的世界带回家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3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闻联播

形象大使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白岩松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濮存昕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冀玉华
  • 最美乡村教师形象大使:李修平

       

特岗教师杨富生

特岗教师杨富生

      

      他生在海原县贾塘乡,小时候就在家门口的小学念书,大学毕业后,他又回到了家乡的村小教书。离开家时,他只是西部山区的一个腼腆少年,而重回故土,他想把整个世界都带回来。

  海原县马营小学最近出了个新鲜事,4月23号世界读书日那天,大文豪莎士比亚和塞万提斯同时被“请”到了班上。

  一个读书日,孩子们拜会了两位大作家,更分享了他们穿越时空的智慧。

  马营小学一共才52名学生,杨老师没来前全校只有5位老师,有3位都面临退休。2006年国家启动了特岗计划,招聘大学生到农村困难学校任教,杨富生作为特岗教师回到家乡,成了这个山沟沟里的村小第一个会讲英语的老师,他不仅想打开孩子们的眼界,更希望为这些山里娃培养自信,播种梦想。他在山村课堂里搞起了演讲,题目就是20年后的自己。

  王国文想当一名环境警察,但他的双腿有轻微残疾,这个梦想对他来说有些艰难,但杨老师却鼓励国文困难难不倒有梦的人。

  在孩子们追梦的路上,杨富生还用相机把每一个光辉时刻都记录下来。杨富生的同事都说他在现代化教育上更是花了“血本”,他给自己买了个二手电脑,又配了无线网卡,这样就可以了解教育的最新资讯,他又花了1600多块买了一台复印机,复印有意思的书给孩子们看。

  像很多乡村教师一样,杨老师要做“全科老师”。数语外、音体美等11门课程,门门都要教。城里的孩子都会学几门乐器,他就想也让山里娃见识一下。他托人买了葫芦丝天天对着视频练,可是他学着很吃力,视频里的老师都吹了五个音符了,他还在一个音符上挣扎。

  这几项一个学期就花了五千块钱,可他一个月才挣2250。

  杨老师教得“洋气”,过得却很“土气”。他统共没两身衣服,穿白衬衫扎条红腰带,显得有点突兀,村里缺水,他一个星期才去县城洗一次澡。因为农村学校条件艰苦,有些特岗教师最后都去考了公务员,杨富生也曾经被“策反”过。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最美乡村教师
  • 特岗教师
  • 杨富生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