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由中央电视台和本报联合举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颁奖典礼,今晚在央视一套、四套和十套节目中播出,全国各地观众竞相收看,大家无不为“最美乡村教师”的精神所感动、所鼓舞。

  河北省广大教育工作者纷纷收看颁奖典礼。石家庄市桥东区教育局王志华老师动情地说:“这次活动直接面向全国846万扎根乡村的普通教师,最后选出10名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而这10人中就有我们河北省的于贵勤老师,我感到一股暖流涌遍全身。我们要以于老师为榜样,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于贵勤所在的承德县孤山小学英语教师代春艳激动地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今天,于校长被评选为"最美乡村教师",作为孤山小学教师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于校长的精神时时在激励着我们,她的人格魅力时时在感染着我们。我们要沿着于校长的教育之路走下去,愿作春蚕吐丝尽,愿作红烛不流泪,执着教育事业,无怨无悔!”

  “省里各大报纸都刊登了将播出颁奖典礼的消息,县里一早也给大伙儿发了收看节目的通知,海南两位老师在活动中获奖,我们既期待又激动!”今天晚上,海南省琼中县和乐东县的广大机关干部和教师早早就守在电视机前。琼中县公务员黎大辉说,看完10位“最美乡村教师”忠诚教育、执著坚守的感人故事后,他全家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

  晚会结束后,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陈安丽对记者说,我省青年教师邓丽入选“最美乡村教师”,是新一代湖北农村教师的骄傲。邓丽放弃城市里的高薪工作,走进大山,扎根基层,用知识和文化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她在传播爱的同时也收获了爱,相信今后一定会大有作为。

  除了邓丽,湖北省还有“背篓校长”田育才、34年背送学生过河的邹桂芬、利用音乐点燃孩子梦想的安和利三位老师入围“特别关注乡村教师”。陈安丽表示,湖北省教育厅将采取多种方式,号召全省教师向邓丽、田育才、邹桂芬、安和利学习。同时,湖北也将继续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不断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让更多像邓丽、田育才、邹桂芬、安和利这样的优秀乡村教师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安心扎根农村,改变农村教育的面貌。

  今天,得知消息的四川宜宾市筠连县蒿坝中学校长张永强早早便张罗着组织教师们收看晚上的播出节目。两个月前,本报记者曾深入这里,采访带领山村女孩训练篮球改变命运的范钦刚老师。张永强说:“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的过程对全体教师都是一种教育,看电视晚会,更是一次深刻的教育,教育我们坚守山区,也让我们知道这种坚守有着特别的意义。入选“特别关注乡村教师”的范钦刚也坐在电视机前,重温了自己作为现场观众的颁奖晚会。他说,在北京参加颁奖晚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最美乡村教师”在一起的经历最为宝贵,自己将继续努力,通过篮球,把更多的山村女孩带出大山。

  新疆和田的达芳老师是去年评出的“最美乡村教师”之一。电话打到达芳老师家,话筒中传来她哽咽又兴奋的声音:“太感动了,太激动了,太不容易了。”连说了三个“太”后,达芳老师沉默了一阵又说:“在电视上看到新疆的阿力甫夏老师荣获今年的"最美乡村教师"称号,我真为他感到高兴。我希望,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把这项活动年年举办下去,让更多的乡村教师走入人们的视线,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群体,理解这个群体,进而关心他们,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工作与生活条件,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

  重庆市璧山县广普中学单肾女教师胡荣入选“特别关注乡村教师”,并受邀赴京参加了在中央电视台新演播大厅举行的颁奖典礼。这一消息在璧山县引起了极大反响。璧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晋从头至尾认真观看了颁奖晚会,他说,璧山县将以学习“最美乡村教师”先进事迹为契机,更加重视教育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教育事业发展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更重要的是,宣传文化系统将努力推进全社会加大关爱基层教师的力度,尽力解决乡村教师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加快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璧山县璧泉小学教师杨太萍说,最美乡村教师最令自己感动的是,不管再苦再累,他们都始终坚守着,坚守就是他们最美的品质。璧山县委宣传部新闻科干部张永艳说,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浸染和净化我们每个人心灵的过程。

  湖南省中方县蒿吉坪乡瑶族中学校长杨贤生也入选了“特别关注乡村教师”。中方县中学教师张遥华说:“杨贤生老师以校为家,两袖清风,30年如一日奉献瑶乡教育事业,他是我们中方县全体教师的楷模,获得这个荣誉称号实至名归。”中方县县委书记张霞守在电视机前看完了整场晚会,始终沉浸在感动之中。她说:“晚会讴歌了"最美乡村教师"的崇高精神,给人以心灵的震撼。我曾经也是一名教师,看到他们的感人事迹,引起我心灵的强烈共鸣。这次,杨贤生校长入选"特别关注乡村教师",既是对他个人的褒奖,更是对全县教育工作者巨大的鼓舞。全县干部职工尤其是教育工作者都要学习身边的榜样,立足岗位,汲取精神营养,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寻找
  • 最美
  • 乡村
  • 教师
  • 颁奖
  • 晚会
  • 引发
  • 观众
  • 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