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陈小明老师是福建省连江县第三中学的一名教师。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长期带病工作。2001年3月引进调入福建福州市连江县农村普通中学任教至今,13年扎根在边远山区、海岛任教,为福建省农村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既成就了自己,也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赞誉。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作为一名教师,陈老师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在三十几年的工作中,他一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忠实于党的教育事业。平时他注意学习党的各项时事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并运用学到的政治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在三尺讲台上,他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无论在任何岗位,他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接班人为已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所以他乐意从城里的一级达标校到边远的山区、海岛任教至今。
 

二、坚持常识、服务农村
   

    作为一名富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他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而是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在教学上他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请教;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同学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同学们都认为他是值得依赖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长者。陈小明老师常常说教育工作者要做到三个坚守。一是坚守民族的传统常识。先贤先哲说的“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学相长” 古代如此,现在亦然,再过一万年都用不着改变;二是坚守新中国师生们耳熟能详的常识:“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孩子)、以人为本、德育为先、三有一守、注重实践、尊重个性、全面发展”;三是要坚守自身的优点长处,坚守自身做得对的事情决不动摇。根据教育的发展需要和农村学生的实际,陈老师要求学生坚持“课前3分钟积累和一分钟益志操”,受到同学们的一致欢迎。因为有了爱和喜欢,同学们总是喜欢上他的课,任课班级教学成绩常年位于同年级前列,福州市模块统一检测,实验学生的语文成绩期期名列同年段前茅,有时(2008年高二文科)实验学生的语文成绩还超过了一级达标校。高考从没有失败过。
  

    除了教书,陈老师也十分重视育人。为了解决农村学生的住宿问题,他家里曾经住过三名来自农村的学生。陈老师不仅在生活上非常关心,而且经常像教育自己孩子一样悉心指导,因材施教。后来,一名学生考上了公务员、一名学生出国、一名学生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他们对陈老师始终充满感激之情,毕业后也经常嘘寒问暖,情如一家。
 

三、善于思考、投身教改

    他勤于学习,精于业务,乐于奉献。时逢课程改革,走在课改的前列,作为学校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他深感自己的知识匮乏,学习自然成为首当其冲的事情。他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多方搜集材料,阅读报刊,转变教育观念,了解课改的新动向。多年来,他持之以恒地主动学习课改理论,掌握《新课程》的基本精神,阅读了大量的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书籍,发表大量教改论文,《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教改实验研究被福州市社科联和省辞书学会推荐为福建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使自己的教育理念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语文学习无差生”通过他在农村普通中学的几轮教改实验已逐渐成为现实。
   

    走近陈小明老师,你会发现,他的工作作风就是无论做哪一项工作都是脚踏实地、尽心尽责,都是高标准严要求,每一项工作都是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他把自己学到的班级管理经验与学校的实际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促使班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他不分昼夜的辛勤工作,仔细阅读分析年轻老师的创新课、研究课,帮助年轻教师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每次听课后,他都会认真评课,帮助授课者找出优缺点,使他们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陈小明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老师,不顾自己多种疾病缠身、长期带病坚持工作,默默地耕耘着,无私地奉献着,孜孜地追求着,用自己的生命谱写着辉煌的篇章……

     

责任编辑:光明网

热词:

  • 陈小明
  • 中央电视台
  • 最美乡村教师
  •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