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地处我国大西北地区西秦岭南麓山区的甘肃陇南市康县长坝镇中心学校范寺小学,位于海拔 2600多米的高的龙王山对面的那座大山深沟里,四周是起伏绵延的山峦,只有一条土石山路弯曲延伸山外,是常年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唯一的一条走出大山的通道。这个深居大山之中的范寺小学,在校学生20多名,设置一、二、三、四个年级,三、四间土木结构的瓦房,便是她和这里孩子的乐园和天堂。当地最远的学生家离最近的完小也有将近 10公里山路。为了方便偏远的村落的孩子就地上学,范寺小学一直保留下来,承担附近 6个村民组适龄儿童的教学任务。在这个只有几间破旧大瓦房的小学,承担孩子们教学和生活任务的原有三名老师,其中两个男老师,都是耳聋的倒背的,一个女老师。后来他们先后都调离了,如今只有一位女老师,她就是今年45岁的范婷老师。

  范婷于1990年10月份在陕西西安雁塔大学结业后,就被康县教委招聘为一名代课教师,就分配在离县城30多公里的自己家乡的范寺教学点做起了民办代课教师,从最初的每年 80元工资开始,一呆就是二十年,其中在长坝学区白杨树坝小学教学9年,后在范寺小学教学11年。在这二十年里,她一心为孩子,一心为学校,把家务和农业生产等重要的事务托付给丈夫和年老的父母,只有星期日这一天回家照顾两个老人,为丈夫帮点忙,干点家务洗洗被褥等。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同事。后在搞好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勤学好问,利用空余时间坚持自学课程,做到教学与自学两不误,通过自身的艰苦努力,坚持自学6年多时间完成大专课程,于2006年6月份获取大专文凭。2010年,参加甘肃省民办教师招考,有幸被录取,现已成为一名正式的老师。

  长坝镇中心学校校长付成介绍,以前,派到这个教学点的老师一般蹲到一两年就要求调走,只有范老师始终坚守在这里。

  范婷说,我是一个农民的女儿,也是山里长大的,十分理解大山深处孩子们的痛苦,这里离最近的完小也有差不多    10公里的里路,孩子最小的只有 5岁多,最大也只有八九岁,让他们到完小读书是非常困难的。

  范婷让人感动的不仅是那份坚守,还有她几十年来比普通老师更繁重的工作。虽然学生不到10名,但班级多。一直以来,范老师都是一个人带几个班的课程。

  当时学校共设置一、二、三、四个年级,后来三、四两个年级的课程全由她一人代(讲)白天给孩子们上课,夜晚又给批阅孩子作业,还要写教案。课余与孩子们一道学习、劳动(打扫卫生、清除垃圾和杂草)等。人数由原来的20多人减少到现在10余多人。都同在一座土木结构的瓦房里上课。四年级开始上课讲解。三年级的同学就把书打开把语文第十七课也就是《可贵的沉默》默读一下,四年级同学可记得前一节前所上的内容?……这就是9月9日上午,范婷老师在给学生上课时的情景。

  范婷说,范寺教学点今秋是三、四年级共两个班,每天备课要备两个年级的,在教学中特别是搭配方面遇到很大困难,一节课只有40分钟,这40分钟如何利用,非常困难,要想每个孩子都有事做,备课时要考虑很多。为了有充足的时间备课,范婷平时便在学校食宿,经常挑灯备课。

  让范婷头疼的还有教学设备的缺少,体育课不但没有任何体育器材,连操场也闲置着。范婷说,只好在课间带孩子们在空地上玩玩“丢手帕”、“老鹰抓小鸡”的游戏。

  在范寺小学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教学只是范婷工作的一部分。有几个孩子离学校较远,一般是早上从家带好中餐到学校,他要负责将他们的饭热好。“既要当老师又要当保姆是范 婷二十年如一日的生活。”长坝镇中心学校校长付成介绍,范老师每天要送孩子回家,还要烧水给他们喝。”付成还介绍,这么多年来,范婷因为教学成绩突出多次受到上级表扬。

    二十年的默默坚守, 她送走了200多个学生,他们中许多人走出了大山,有的在重要部门从事工作。但对于范婷   来说,坚守让他得到的只是自己那份常人无法体验的快乐和不断增加的苍老。

    因所在的小学四面环山,偏僻边远,山高路窄,交通不便,至今还不能通车,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的农业生产、生活日常用品仍然靠背靠驮,生产的核桃、药材等农副产品也是背驮出沟去长坝集市上销售。每到每年开学之时,是让她心里最犯愁的一件事,学生书籍的运输问题令她焦头难额。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开课,她动员年仅十岁左右的女儿用竹制背篓从10多公里的沟外一步一步背回教室。累了就在路边土坎歇歇,渴了就用手伸掬沟渠水喝。一年两季的学生书籍就这样用她和女儿的背、肩运输到教室。这么多年来,学校的困难自己解决,从没向上级张过口,因学校人力、财力有限,从不叫小工,掏费用,不增加学校多余的开支;学校没有水吃,就吃自己家里的水;为节约用电,抱自己家里的柴火给孩子烧水煮蛋做饭;学校周围的环境卫生,除了学生正常的打扫外,都是她和自己的女儿清除垃圾、杂草;……后来,随着灾后恢复项目的实施,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正是在范婷老师的努力坚持下,在村民的积极帮助下,如今范寺小学旧貌换新颜,昔日的土木结构的房屋变成了漂亮新颖的砖房。

    范婷说,我自为师,迄今为止也有二十余年,7300多个日日夜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给这里的孩子传道、授业、解惑,为的是圣神的基层教育事业,为的是用我瘦弱肩膀撑起山区孩子的一片蓝天。在这里工作虽然很辛苦,但这里的家长和周边村民对他非常关心,逢时过节都叫她去吃饭,每年教师节,不少家长都会把煮熟的鸡蛋让孩子从家里带来,“每当想起这些,我便感到非常知足。”


采访人:康县县委宣传部

2012年 8月15日

责任编辑:彭锋

热词:

  • 乡村教师
  • 教师
  • 范婷
  • 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