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陈金恩老师简介:来自甘祖昌的故乡,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男,中国共产党党员,1975年从教,2005年退休,莲花县沿背村小学语文教师,曾获得三次优秀教师称号。

    他不是在校园和课堂上展现乡村教师的风采,而是在家庭和社会上守护传统的古典美丽:“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他用行为和面对磨难的意志展示了一个优秀老师所具备的人格魅力。所谓德高为师,他用传统的道德观引导、感染了广大世人。

    一、 “妻美”的故事

    1976年元旦,陈金恩老师与甘美娥女士结婚(坊楼镇第一次集体婚姻)。1992年妻子查出患“帕金森”病,小脑神经开始逐步萎缩,并逐渐在丧失劳动及生活能力。1994年9月,肠伤寒引发下消化道大出血,大部分劳动与生活能力丧失。1995年妻子正在高压锅旁边,突然,一声巨响,高压锅爆炸了,滚烫的汤汁全部喷洒在妻子的身上,导致身体大面积重度烫伤,四肢完全扭曲变形。为了救治妻子,陈金恩老师负债累累,携妻子到多家医院医治,但是最终结果是妻子的神经萎缩,全身不自主地颤抖,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失去语言,无法行走,只能卷缩在椅子或床上。眼前的妻子与其说是病人,不如说是废物和累赘。迷茫与彷徨中,作为老师他必须做出选择,而选择就是一念之间价值观的取舍。最终传统的古典价值观站了上峰,从此在凄惨中掀开了“妻美”的生活,而在随后至今的近二十年里,他用行为给世人诠释婚姻爱情的古典美丽。

    为了妻子,每天放学他不仅要急忙赶回家做饭、给她喂饭,而且要帮她按摩以减轻痛苦。

    为了妻子,他不仅要为她清洗每月一次的例假,而且要解决“方便”问题,洗换脏衣脏裤,帮她洗澡。

    为了妻子,他不仅时常拉二胡、吹笛子为她宽心,而且经常驮她出去,看看外面的风景,免得在家憋得慌。

    为了妻子,他在家从不发脾气,毫无怨言,总是面带微笑、口出吉言。

    为了孩子,他总是以此鼓励他们奋发向上、努力学习,供他们读完大学,并未因此荒废学业。他用言行告诉孩子,任何困难最终都能克服。

    为了家计,他不仅努力工作、爱岗敬业,而且每年要耕种四亩农地。

    ......

    如果是一天、一年,或许我们都能做到,但是二十年如一日,就绝非易事。在这期间,他早已不是丈夫了,而是妻子最贴心的知己朋友。

    二、无爱不成美

    这个故事虽然不是发生在校园、课堂,但是其行为早已感染了他的学生、示范了他的同事、熏陶了他的孩子、引导了他的邻居。一个乡村教师用他美丽淳朴的行为在教育这个社会,在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传播古典的伦理道德价值观,其意义深远广大。

    我们时常看到这样的报道,一些家庭在各种压力下分崩离析,一些家庭在财产争执中骨肉相残。然而,陈金恩老师用自己的行为给“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一记响亮的耳光。这种人格魅力及顽强意志彰显了教师的神圣。

    在市场经济中,如果我们都恪守传统的伦理道德价值观,这个凄美的故事也许不会发生。压力锅厂商如果多一份社会责任、多一点质量意识,而不是为了利润而偷工减料,那么陈金恩老师就不是以这种凄美的方式展现最美的乡村教师,而是在课堂上以更睿智的方式展现他的教师风采。

    美丽的内涵很丰富,但一定包含爱。无爱不成美,这种爱可以是父爱、母爱、师爱等,陈金恩老师用最古朴、忠贞的爱情师给魂注入了最美的因素。

责任编辑:彭锋

热词:

  • 陈金恩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教师
  • 乡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