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我是侯长亮,毕业于湖南文理学院。现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尤齐村小学支教。

    下面我谈谈我的支教经历。

    1.教书育人

    我担任四级班主任,教数学、体育、音乐、自然、电脑。班上64名学生,学生家里离学校远,远的要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学生基本上都寄宿,包括一些学前班的学生。

    这里的学生基础知识差,有些连10以内的四则运算、九九乘法都不会。学生年龄差别大,我四年级学生就有15、16岁。我想尽办法让他们学好,基础差的和上课没听懂的,课后我一个个辅导。给学生们讲述外面的世界,扩展他们的视野。思想上,教育他们爱人爱己,学会感恩。用一些精美的礼品、奖品鼓励他们上讲台来煅炼学生们的勇气、提高自信心。

    他们没作业本,我给他们买;他们的字写得太差了,我给他们买毛笔练字;上课没三角板用,我给他们买好。没体育器材玩,给他们买乒乓球拍,羽毛球拍。

    课后跟他们一起玩,跟他们聊天。吃饭时,看他们吃什么。睡觉时看他们有睡好没有,提醒他们保护好身体。

    孩子们爱玩是他们的天性,每次体育课就说:“老师,跟我们一起打球比赛好么?”一到音乐课围着我说:“老师,教我们唱一首歌。”有时学生拿着自己画对我说:“老师,你看我画得漂不漂亮?”“老师,这张画我送给你。”我收到很多学生送给我的画。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开心的笑了,心里甜甜的。

    2.家访

    为了了解学生,去家访得翻过一座又一座的山,山路难行。其中有两次:一次来回七个多小时,没带粮食和水,家访回来时,自己累得摸着石头一步一步走回来;另一次家访回来时是中午,出着大太阳,水没有带足,自己差点中暑。大部分学生的家长不懂普通话。交流起来非常困难,只得找学生做翻译。

    我们学校里有二百零几个学生,有一百多个学生的家我去过,有些我去过七八次。而且大部分家访都是我一个人去的。在暑假里,我还走访了其它学校的一些初中生和高中生,对这些家里特别困难的学生做了一些调查,给他们寻求爱心人帮助他们。

    我可以说:为了走访,我翻过的山比有些人见过的山还多。

    3.帮学生家做农活

    周末或者放假时我会经常去帮学生家里干一天的农活。清早跟学生的家人一起去地里做工。有时中餐就在干活的地方,捡些材火简单的做些饭吃,用材棒做筷子。一直干活到天快黑了,一起回到学生家,做一顿完整的饭吃。虽然干活累,可跟学生的家人在一起会非常开心。

    4.一个也不能少

    这瑶山里的孩子失学率非常高,每年高年级每个班都会有十几个孩子失学。经过我一次又一次的家访,一次又一次的翻山越岭,做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终于追回四个已经失学的学生。看到他们能够重新回到学校读书,我非常高兴。

    暑假里,我一个人继续做家访工作,跟那些有辍学想法的学生、他们的家长做思相工作。

    5.爱心助学

    我通过与社会上的爱心人联系,寻得社会爱心人的帮助。经常捐来了作业本、笔、书包、书籍等学习用品,体育器材,衣服、鞋子,等等爱心物资。

    这次暑假里,我走访了一些初中生、高中生,拍了一些照片,写了一些材料给那爱心人。

责任编辑:彭锋

热词:

  • 最美乡村教师
  • 侯长亮
  • 教师
  • 尤齐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