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刘桂芳是黑龙江省关爱标兵、县政协委员、镇关工委委员、鹏程学校校长。2001年,她自己筹资金156万元,经有关部门批准,在桦南县驼腰子镇东和村创办了全县第一所民办学校。如今,校舍由当初的平房扩建为1800平方米的二层教学楼和1000平方米食堂和宿舍,学额由最初的230人扩大到489人,学校多次荣获县级先进民办学校、科研基地和德育先进学校等称号,是一所深受山区百姓拥护的现代化学校。刘桂芳同志的事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扶贫向苦找生源

    她腿勤、嘴勤、心地好。她把山区每一个村的贫困学生装在心里,利用业余时间和双休日到各村各户走访,请他们去上学。经她动员回校的有农村失学多日的“放牛娃”、“放羊娃”和在外地念不起书的学生、单亲家庭的学生,他们纷纷踏进了鹏程学校的大门。因此,这所学校的生源覆盖了桦南县及外县各乡镇村屯。

    二、 奉献爱心显真情
  
  贫困生、单亲生入学后,她首先把他们的学费和书费全免了(当时国家还没有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从2005年起,公办学校享受了“两免一补”,而民办学校没有这待遇。刘桂芳就自掏腰包买教科书。从2005至2007三年时间为贫困学生补助书费17多万元,免除学费36万元 。为了方便学生通勤,减少学生家庭负担,学校购置通勤车及时接送附近村屯的学生。仅此一项学校负担14万元。她深入食堂,科学调剂食谱、搭配营养。近几年在伙食上共补贴15.6万元,她为患病学生支付药费,为贫困生免费发放校服、衣服、行李、海棉床垫等计4.6万元,在11年间,刘桂芳共出资156万元,这些资金都是从她所办企业资金中拿出的,也是从她生活费中压缩挤出的。

    三、 排忧解难慈母爱
  
  她不仅给贫困学生提供了上学的机会,还帮助有病学生、贫苦家庭,真是“帮人帮到底”呀。她带头给得了尿毒症的张恒捐出五千元,全校师生的捐款解决了张恒的住院难题。当得知患了先天性脊柱裂的学生刘佳欣无钱做第二次手术时,刘桂芳带领全校教师到县城为其募捐到三万余元,解决了住院的费用。刘佳欣治好病返校就读时,她家生活很窘迫,为了解决生活后顾之忧,刘桂芳把刘佳欣父母安排在学校开小卖店,又和工商部门联系,免除了各种税费。单亲学生李奇的父亲,患了精神分裂症,刘校长不仅帮助他家办理了低保,还在李奇同学做胰腺肿瘤手术时前去探望、送去慰问金。类似这样的事情真是不胜枚举。
  
  刘桂芳同志为国家、为社会、为老百姓勇挑重担的责任心,忘我拼搏、默默无声、无私奉献的精神,彰显了农村教育者的风采;她不计个人得失,以火热的心关爱贫困学生的事迹展示了美丽崇高的品格。所以,经桦南县教育体育文化局及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推荐刘桂芳同志为最美乡村教师。

责任编辑:闫冬

热词:

  • 最美乡村教师
  • 刘桂芳
  • 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