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王其峰,男,汉族,1996年7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福建省闽东工业学校。同年9月他被分配到原白琳学区工作,并主动要求到最偏远的楩树岔小学任教,2000年调入藤屿小学,2004年被白琳中心小学任命为该校完小校长,2009年调任翁江完小校长。工作16年来中,他自觉学习和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坚持边工作边学习,并于2004年获小学教育专业大专学历。近年来,农村学校规模虽然不断缩小,但他仍然一直坚持农村一线教学,带领老师们一起攻坚克难,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按规定开足上齐各门课程,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并处处以身作则,勤奋工作,开拓进取,努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2011年上半年正是福鼎市开展“双高普九”攻坚战的关键时期,翁江小学却在这场攻坚战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校园文化建设成为福鼎市学校尤其是农村完小的一大特色。2011年8月9日,全市 “双高普九工作现场会” 在白琳镇召开,与会的福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曹清福、市政府分管教育陈梅副市长、教育局领导、各乡镇(办事处)主要领导、中小学校长等共计120人,实地考察、参观了该校校容校貌、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查看教学设备设施,一致认为翁江小学“小校大手笔”,其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在全市农村小学堪称一流。此后,翁江小学声名远播,福鼎市十几所中小学校组织几百人次参观了这所农村小学。而这闪亮的一页无不渗透着王其峰同志辛勤的汗水和心血。

      翁江小学创办于1903年,是所百年老校,具有较为深厚的文化底蕴。2009年他担任翁江小学完小校长伊始,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他深知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件全方位影响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学会做人的一件大事。他大胆尝试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凸显学校特色。

      首先,他通过开展学校的特色教学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学习琴棋书画、人均背诵300首古诗是学校常抓不懈的事情。他利用学校空余的教室建立一个32平方米的花骨朵书画室,配套上石膏像、画板、雕刻工具、书法名贴等教学设施,通过校园文化艺术节展示历届学生书法作品近百幅,其中儿童腊笔画、素描、国画、书法50多幅都是曾参加省、市、中心小学等比赛、展览的获奖作品。几年来,该校为市重点中学输送了许多品学兼优、素质较全的小才子。

      2010年,他争取上级领导的支持,利用“双高普九”的契机,不等不靠,多方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对教学楼及附属设施进行改造、整修,改修了厕所,添置课桌椅四十多套,建有设施较为齐全的科学实验室,建成一个设备齐全的体育器材室,添置更新了人均一台的学生电脑室,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走进校园,楼道文化、走廊文化、班级文化、厕所文化、围墙文化等,学校的每个角落都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让师生受到一种真善美的潜移默化的感染。音乐室、博弈室的建设别具一格,其中音乐名言、棋艺名言都是该校小书法家们亲自所书,让人耳目一新。32平米的图书室藏书二千多册,生均50多册,其中唐诗三百首人手一册,学生做到对答如流,图书室四周精美的布置均出自在校学生之手。

      王其峰同志十分注重教学质量。由于任职学校教师年龄结构偏老,他还兼任校教导主任、班主任工作和担任主科教学任务,肩上的担子变得更重了,课程表与其他教师一样排得满满的,没有一丝空闲,还经常利用课外时间给班上的后进生补缺补漏,平时开会出差耽误了教学,他就得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补课,把落下去的课程补上去。他所教学的班级在中心小学组织的学科抽考或统一质量检测中,每次都获得优异的成绩。兼任班主任工作时,在班级管理上充分发挥小助手的作用,班级的班风、学风在全校都起到模范作用,因而赢得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赞誉。在他的带领下,学校老师教学认真负责,在藤屿小学任职期间,学校连续四年在中心小学进行的完小校综合评估中,名列二类校第一名,在翁江小学任职期间,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在中心小学举行的统一质量检测等各项评比中,学生成绩名列同类校第一名。

      作为一名完小校长的他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严格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依法依规,从严治校,积极工作,以身作则。他每天坚持早上七点到达工作岗位,中午坚守在教学楼,待学生全部离校方下班,真正做到了以校为家,是老师们的楷模;16年来,他只因父母去世才请假几天,其余的时间几乎都花在学校、学生的点点滴滴事情上,即使母亲常年瘫卧在床需要照顾,他也不落下每节课,学校的每件事;他团结老同志、带领新同志,当有教师生病时,都能主动帮其代课。由于他处处关心教师,为教师着想,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总是换位思考,替别人想的多,使教师深受感动,从而增强教学工作的凝聚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学校老师对学校工作齐心、用心,并纷纷发挥自己的专长,如该校林太桂老师,主动放弃午间休息时间,指导学生书画,并且与校长一起动手,把学生作品进行装裱,与学生一起将作品展示在走廊、楼道、教室里,这些作品虽然稚嫩,但学生通过自己的作品展示学习、生活和情趣,所受到的教育是难于用言语来表达的。由于老师们的努力,像翁江小学这样一个仅有47名学生的小校,每年都代表白琳镇参加市级农村学校书法比赛,并且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还比如学校吴本俭老师克服学校缺少音乐器材的困难,坚持用二胡上音乐课,作为一位临近退休的老教师,40分钟下来,手都麻了,但热情依然不减,让这样一所小校,课前也能飘出爽朗的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