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王世甫卖黄花苗
王世甫卖黄花苗

    卖黄花苗供出2两个大学生

    在王世甫家,新盖的两层小楼还没有装修,妻子正在院里拾掇他刨回来的黄花苗和其他中草药。记者数了一下,有黄花苗、毛草根、苇子根,赖肚皮草等十几种当地常用来败火的“药草”。记者还看到院里养着3头猪,20多只大绵羊正在圈里等着主人回来带他们出去啃青草。

    “昨天晚上老婆拾掇到3点,绑了400把,我准备这个周末拿南阳换钱去。”谈到这些年卖黄花苗的经历,乐观开朗的王老师打开了话匣子:为了贴补家用,他从1996年开始利用节假日卖黄花苗,每年有数千元的收入。第一次他和邻居一起来到南阳,只怕见到熟人,哪一片有亲戚、熟人不去,用一顶草帽遮着脸。那一天卖了20多元,一分钱也舍不得花,中午连一张饼也舍不得买,饿着肚子骑车赶回了40公里外的家。

    2003年,大儿子考上了大学,二儿子也上了高中。为了筹措孩子们的学费,一放寒假,他就拿起一把镢头去了湖北南漳县一个叫陈家沟的地方。谁知一场大雪把一切覆盖,他不甘心,扒开积雪,光着膀子大干起来。大年三十他赶回了家,带回400多斤黄花苗。

    “大年初二我就骑着车子到南阳沿街叫卖,由于刚过把春节,需要者寥寥无几。在一家刚刚开业的超市门口摆放半天无人问津。后来从超市出来10多个女孩子,一下子把我的东西全买光了。后来才知道,这家店长过去买过我的黄花苗,知道我是一个山区代课教师,为了让我早点回家过年,就让员工‘哄抢’东西 ……”

    王世甫笑着说,如今3个孩子都已经毕业,大儿子现在是西峡高中的一名教师,二儿子在山东莱钢工作,如果不是盖房还欠下外债,他也准备歇手了。

    卖黄花苗这些年在城市他没少遭人冷眼,但也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温暖:不少老主顾一见到他进社区,不但吆喝左邻右舍买他的黄花苗,还给他端饭吃;有一个大娘经常买他的黄花苗,时间长熟了,成了熟人,当得知他儿子考上大学缺少学费时,一次性借给他5000元……

    “想听听王老师的声音,”王世甫家的电话响了起来,一个名叫“田永月”的女孩从外地打来电话,当年一个英语最初只能考10多分的学生,在王老师的辅导下,中招英语考了94分,后来考上了大学,现在是一名在校研究生。经常收到学生的来信和来电,是他最开心的事。

    “每当看到我教的那些学生都有了自己幸福的生活和工作,我觉得非常开心满足。”王世甫一脸高兴地说:“如果山里娃们需要,我会干到走不动为止。”

责任编辑:张秋莲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王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