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坚守,只为对孩子们的承诺

 

他的背,是孩子们通向希望的“道路”;

他的肩,就是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唯一“靠山”;

他以自己的背为学生作“桥”,23年从未间断。

 

吕志胜

吕志胜

 

用心坚守沙沟山

 

在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有一个被群山环抱的村子,叫班彦村沙沟山。蜿蜒的黄土小路从山底盘旋至高山顶上,又从这一座山延展到那一座山上,上上下下翻越四五个山头,十多公里处的半山腰上一座貌似庄户人家的“沙沟山小学”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

 

这是个偏僻的乡村早教点。一名教师,二十名学生,是这个学校的构成主体。学校内松柏苍翠,丁香繁茂,几间土坯房内书声朗朗。教室内破旧的墙面上悬挂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红色标语,左下角和右上角破了个洞的黑板上写着俊朗的板书,狭小的窗户里透进缕缕暖阳,裸露着竹子屋顶的天花板张大了嘴俯视着这个摆放着十多张黄色油漆的书桌。

 

1990年高中毕业的吕志胜接过父亲的班,成了一位民办教师。父亲说,我们村里的条件不好,要想走出大山就要让村里的孩子们有知识,要想让大家摆脱贫困就不能让村里的学校没有老师。于是,高考落第准备复读的吕志胜回到村里,当起了孩子王。虽然每月仅有的25元工资少之又少,但他的内心坚定地想着要终生守候在这块生他养他的地方,教育孩子们一批批地走出这深山大沟。

 

从五十镇通往沙沟山小学的唯一一条路是十多公里一米见宽的蜿蜒山路。这条路紧贴在海拔2800米的悬崖上,山陡坡急。晴天一身土,雨里一脚泥。每逢下雨天,黄土路面被雨水冲刷成弯弯曲曲的小水沟,湿滑难行。因此,下雨成了吕志胜教学生涯中最为担心的一件事了。他担心孩子因为路滑摔伤,因为大雨冲断路面不能来学校上课。

 

对吕志胜来说,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重大事情就是观看天气情况。雨天里他总是站在山梁上急切地看着上山的小路,见着上学的孩子们,就深一脚浅一脚的跑下去背起孩子到学校。有时候,孩子们还没放学,天气就变了。孩子们困在学校里,吕志胜又将没有家长来接的孩子们一个个背着送到孩子们的家里。

 

几十年来,吕志胜记不清为接送学生翻过多少山,趟过多少道河。但这从来没有动摇过他坚守大山的承诺。

 

责任编辑:孙剑雯

热词:

  • 坚守
  • 孩子
  • 承诺
  • 吕志胜
  • 寻找
  • 最美
  • 乡村
  •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