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孙克会教师
孙克会教师

        “独腿老师”孙克会是河南省汝阳县王坪乡孤石村小学的一名教师,从1976年开始在山沟沟教书育人,送走了学生一茬又一茬。他13岁时砍柴摔断左踝骨,因救治不及时被截肢。在姐姐的照顾和帮助下,他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1976年来到孤石村小学任教,为山村教育默默奉献着……

    今年54岁的孙克会,是河南省汝阳县深山区王坪乡孤石村小学一位架着拐杖执教了36年的肢残教师。

    孙克会13岁上山砍柴时,不慎摔断左踝骨,因耽误救治时间,左腿被截肢。在姐姐的关心照顾下,孙克会读完了小学、初中和高中。1976年8月,孙克会到孤石初中任教,一干就是30多年。29岁时,终于和本村一位善良、勤劳的姑娘结了婚。婚后,疾病的压力接踵向这个本来就困难的家庭袭来,妻子患病到县城住院治疗,他欠下了不少债务。

    但这丝毫没有动摇孙克会献身山区教育事业的决心。他一边教学,一边坚持自学,家里没钱,就借钱买书。1985年他获得了中等师范函授文凭,1997年通过选招,转为公办教师。

    下大雨,河沟涨水,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他拄着拐杖,绕道两公里多,翻山而行,一路上不知跌倒了多少次。他所教的班曾多次获乡统考第一名,他所教的课也曾被评为县优质课,他也荣获市级优秀教师、县优秀教师、县优秀班主任称号。
 
  后来,一位好心人给他送来一辆手摇三轮车。这让孙老师省去不少耗在路途的时间,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用于辅导学生上。
 
  36年来,孙老师教过的学生有560人从孤石学校走出大山,10多名学生考上了大学。

责任编辑:张秋莲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孙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