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张秀花同志是河南省尉氏县洧川镇王庄村的一名教师,她于1987年进校任教,至今已干了二十五年,二十多年来,她风里来雨里走,起五更打黄昏,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绩,因长期艰苦工作,张老师积劳成疾,患了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于2012年4月11日在开封接受了开胸换瓣手术,保住了生命。

      当初进校时,由于人手紧,她年轻好胜,主动担任三门课程,课程多任务量大,她常常工作到深夜。1994年的一天,课堂上,她突然觉得胸闷气喘,两眼发黑,几个学生赶忙扶她到办公室让她休息。

      有一天早上,张老师感觉心口不适,想去医院看病,可想到上午有课就没顾得上吃饭,拿个冷馍匆匆忙忙地去学校了,第三节讲完课,她实在饿的坚持不住了,就从口袋里掏出冷馍背着学生吃了几口,很多学生看到这种情况,可怜的都哭了。张老师的丈夫患糖尿病不能干重活,所以里里外外的活都由她一个人扛。有一次丈夫的病复发了,住进了医院,身边需要人照顾,张老师对她丈夫说:“你自己照顾自己吧,我还得去学校给学生上课。”就这样把她丈夫一个人丢在了医院里,硬是毅然决然的去了学校。张老师白天上课,晚上备课批改作业,常常忙到月上高楼,遇上心口疼时,她就用被子堵住肚子趴一会,有时疼得她大汗淋漓,才肯吃点药调理一下,可是第二天照常上班。还有一次上课时她感觉到头晕,趁学生不注意,她急忙扶了墙继续讲课,一直坚持到下课,下课后学校领导发现她脸色苍白,就把她送回了家。她为了使学生均衡发展,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有计划、有步骤地给差生义务补课,由于赵老师迷上了教育事业,顾不上农活,导致自己的庄稼比别人的庄稼矮半截。

      1995年9月7日,她的父亲去世了,噩耗传来,张老师正在讲课,可是她没有立即放下工作而是含着泪水,讲完了最后一节课,下课后张老师才放声大哭的向医院跑去。

      2010年11月,张老师的婆母患了半身不遂等多种疾病,卧床不起,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这种不幸无疑是雪上加霜。婆母的病时刻得有人照顾,张老师为了不耽误学生一节课,她白天上班,夜晚照顾婆母,她想法设法做点有滋味的饭菜,一口口的喂婆母吃,她常常为婆母涮尿布、洗尿布、换被褥、晒衣服。还常常为婆母理发、洗头、洗脸、洗脚。婆母去世后,张老师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坚持工作,一直想着学生。她进校时工资每月100元,后来每月500元,现在增加到700元。张老师工资低,开销大,她就利用点滴的业余时间拾干柴、捡煤渣,勤俭节约地过日子,但是她从来没计较过工资的多少,天天都是面带微笑的投入工作。在工作中,她看到有的学生家庭困难,就替人家买笔记本、买作业本。有时把家里儿女的毛衣和鞋袜拿出来给他们穿,而她自己却很简朴,常常穿着别人给她的旧衣服。

      从1987年进校至今,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张老师多次病倒在讲台上,学校领导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劝她到大医院检查治疗,她都不肯,恐怕耽误学生一节课,终于在2012年4月的一天讲课时,她支持不住了,这才恋恋不舍的离开讲台,到医院一检查,医生确认她患了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病史已有七八年了,必须马上手术,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张老师才东挪西借,花费七万多元动了手术。

      张秀花同志已人到中年,上有老人需要赡养,自己和丈夫还有病需要医治,下有一双儿女需要支持,而她最近这几年带病坚持工作,我们学校领导认为,她的感人事迹可以说的上最美丽乡村女教师的事迹。她的感人事迹还有很多很多……。现在张老师虽然病倒了,但她在养病的日子里,还是整天挂念着她的学生,恨不得马上回到她的三尺讲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愿张老师的这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全社会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沙锦霞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乡村教师张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