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他,只是一个朴实的乡村小学教师,今年58岁,从事教育工作已经整整35年了。

    35年的教育生涯,他没有什么惊人的创举,也没有多么动人的事迹。但是。从他走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天起,对教育事业的那份虔诚和对学生的无私奉献,就没停止过。他,就是四姑镇桥边村小学的孙家木老师。

    孙老师值得称道的地方,不在于他在某年某月某日蓦然地生动了一次,而在于35年来他那零零总总的事迹足以彰显出一位普通教师平凡一生的伟大。

    35年来,他从未因病因事请过一次长假,法定的婚假,第三天就走进了课堂;结扎的周假,第五天就走上了讲台。他说:“身边没有了学生,就觉得浑身不自在。”同事说:“他教书教出瘾来了!”

    女婿在外地办公司,让他辞职去当会计,许诺月薪3000元,其实是让他到外面散散心,享享福。他说:“跟孩子打了半辈子交道,离不开了。”婉言谢绝了女婿的好意。

    07年秋,由于生源问题,镇上决定合并部分小学,通知他一个人留在只保留学前班和一年级的桥边小学任教。他当时有一定的思想顾虑,一是担心学生小,一个人怕难保证学生安全;二是担心老来体弱,万一生病耽误教学。学区主要领导找他谈话,告诉他正是因为任务艰巨,所以才刻意挑选了他,希望他能不负重托,感于领导的信任,他毅然接下了重担。

    走进暑假后的校园,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荒凉的景象。操场上杂草丛生,瓦砾遍地,一棵枯槐倒在厕所门前,几个教室扔满了乱草和干花生棵。他即刻就回家拿来工具,先清理杂草和枯槐,再清理瓦砾等杂物,整整忙活了三天,双手都磨破了,才算把校园清出个样子来。凭着自己对文艺的喜爱和一点平日爱好说唱的底子,看着象洗了澡样清爽的校园,他情不自禁的就谄了一首小词:夕阳映校园,独立操场间,瓦砾杂草都不见,心潮卷巨澜。再忆三天前,蒿草荆藤漫,举刀挥帚驱尘渣,旧貌换新颜。他知道,这入不了方家的法眼,拿他自己的话说:“是一场辛苦后的精神回报,叨几句,讨个乐儿。”

    接下来,整修厨房、厕所,布置教室和清理校产,又用去了好几天,好不容易才在开学前夕将校园归置妥当,总算可以象模象样地开学了。为了便于工作的展开,他又动员老伴干脆把家也搬到了学校,这一下,老两口以校为家了。待到一群老同事,老领导得闲串到他这儿,看到他干得有模有样的,都不禁交口称赞,这让他感到由衷的自豪。

责任编辑:张秋莲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孙家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