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指导学生阅读
指导学生阅读

    播洒大爱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者最宝贵的品质就是对孩子深沉的爱”。秦世娥老师家经常人来人往,是有名的“学生之家”。同学们学习上的事请教她,生活上的事也来找她,而且毕业后仍然如此,她不经意地承担起了学生的终生教育责任。

    讲桌里常年放着针线,哪个学生衣服脱茬裂缝,秦老师课间随手就缝缝连连;来借电话,她赶紧给学生拨上;学生自行车打气,她家里准备两个打气筒,以防一个不能用;有的学生服用中药,她就帮着亲自煎好。感冒药、ppa更是家中常备,学生家人一起用。秦老师了解所有学生的家庭详细情况,能记住大多数学生的生日,任课班级女生的初潮与例假,她有详细记录。有个孩子迷恋上网,家长慕名从城里把学生拉来交给她,秦老师苦口婆心千方百计帮他戒掉了网瘾,毕业时升入重点高中。有个女孩学旅游专业,学费不足难于注册,秦老师帮她凑足学费按时入学。有位学生毕业时家庭困难来借钱,当时秦老师刚刚转正,俩孩子上大学,公婆有病,秦老师还是想方设法满足了要求,帮他顺利参加了招聘。今年春天,有个学生新建大棚手头紧张,秦老师又立即帮他解决困难。有位学生一时错了主意,坐火车去参加传销,秦老师知道了,电话严厉命令他回来,耐心说服使他醒了脑。还有位毕业生因触律判刑,她几次写书信捎名著教育他洗心革面好好做人;这个学生打算自修会计专业让家人来商量,秦老师诚心帮他从单位用人角度分析其可行性,选择了电气照明,并写信加以鼓励。后来他表现突出减刑提前出狱,并与朋友注册公司承揽工程。去年冬,秦老师还应邀参加了他儿子的“百岁”喜宴。

    “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为爱子,故可与之俱死”。三十多年来,对学生亲如姐妹,爱如母子的秦世娥老师用学识与爱心成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现在,尽管秦老师的“高级”至今还没聘任,但面临退休的她还是更加珍惜这有限的时光,坚守讲台,勤恳工作,她要把自己全部的光和热奉献给终生挚爱的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张秋莲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教师秦世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