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金珠小学坐落在贵州省织金县珠藏镇偏僻的高山木桥村,东与桂果镇一山之隔,南和黑土乡接岭,西距珠藏镇30多里,北同城关镇毗邻,学校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辖9个村民组,共430户,2380人,属全县贫困村之一。

    在这边远偏僻经济落后的山区,山高路险,沟壑纵横,孩子们到高山小学上学因河流阻隔,没有大桥,每逢大雨天山洪阻隔,一到冬季,冰雪覆盖,对这些七、八岁儿童来说,要跋山涉水走几公里的崎岖山路上学,感到困难和危险。又加上1987年高山小学容纳不下,迫使木桥村适龄儿童60多人未得入学,家长带着孩子一连几天都未得报名入学,只好带着孩子垂头丧气地坐在路旁,有的家长说,找一位教师来教;有的说,这该怎么办;还有的说,我们的孩子要成睁眼瞎了,一个个家长心急如焚。刹那间,乌云密布下起了瓢泼大雨,洒落在一群群热心上学的孩子身上,一个个抱头痛哭,家长只好带着孩子扫兴而归。

丹心沥血志     桃李满园香

    谢家寿看着一群群孩子,过着早晨伴着牛羊走,傍晚负着柴禾归的日子,立志办学,腾出自己的房子作教室,办起金珠小学。没桌凳,每周星期天就出钱买木料自己打课桌凳。别人八小时是乎都在牌桌、酒桌上打发时光,他自己却以三尺讲台构成了人生的全部,日子总是匆匆。

    由于教室缺少,1992年他卖了猪、牛,利用自己的土地做活动场地,还新修建砖木结构的教室两间,在修建中不慎从架子上摔下,导致双手残废。身兼教学的双重任务,工作超负荷运转,也不耽误教学工作。有时生病,仍然忍痛坚持工作。这不仅需要顽强的毅力,甚至连家庭也要付出代价,因为家庭很特殊——老父年轻亡故,老母瘫痪30多年需求医问药,尽管母亲多少谴责,他都要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校工作和学生身上。

    2001年,他带领村民自己投工,新修一条从金珠小学自木桥村中心组全长2000米的马路,让孩子和村民们走上平坦的道路。全村人信任,眼睁睁地巴望,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每逢河水涨时,谢家寿带领老师都要在河边接送学生。为了孩子们安全,他自筹资金建起一座横跨9米的钢混水泥大桥,解决孩子过河的困难。

    1996年拥有小学生400多人,为加强“普六”成果,在不能达到“一无三有”的情况下,他将自己卖竹荪的钱投资修建。当时由于交通闭塞,他组织村民们,一步三滑地在距2公里的崎岖山路上背运砖和水泥修建教室3间。让孩子们住进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

    他将学杂费自聘代课教师,解决了山村儿童就近入学的问题。为了让特困生和孤儿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历年来他为10多名孩子减免书本费,提高了木桥村小学生的入学比例,为普及六年制教育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曾获织金县九六年“普六”工作先进个人奖。

责任编辑:沙锦霞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大山深处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