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给学生烧开水是她每天的必修课

给学生烧开水是她每天的必修课


    
    2010年7月24日,陈河乡遭遇 “7.24”特大山洪袭击,李佐英老师家里受到了严重损毁,她没有来得及清理自家的淤泥就与丈夫投入到了紧张的抗洪救灾之中,她倔强地在没过大腿的泥泞中艰难前行,向任教的董家岭小学奔去,她担心学校的财产安全、学生们的生命安全。当她看到一间间房屋倒塌在废墟中,一亩亩良田被乱石所占,她流下了辛酸的泪水。但她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起来,给受灾的百姓和孩子树立榜样。就这样,她与丈夫开始了救灾工作,送水送粮送温暖,百姓和学生的生活有了着落,她自己却累倒了。然而,她怎么能躺得下来,转眼9月份的开学,孩子们在哪里读书又成了她的心病,作为只有一个公办教师的董家岭小学,她深感责任重大。于是,她艰难地爬起来,到政府汇报工作,到中心校找校长商讨对策,半个月下来,她整整瘦了一大圈,但她却笑了:董家岭小学重建有了希望——浙江镇海镇政府同意捐资援建。等她稍微舒了一口气以后,便又开始为孩子们租赁校舍的事情四处奔走,董家岭的住家房间都比较小,为了让孩子们能在宽敞的屋子里上课,她苦口婆心给老百姓说好话,让他们腾出堂屋供孩子们上课。等到一切安排妥当,李佐英老师却突然发现自己本来就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的脚肿得老高,她告诉自己:我不能倒下!我必须按时到校给孩子们安抚受伤的心灵!开学那天,看到孩子们终于坐进了虽然简陋但还安全的教室,她是真真切切地笑了。校舍重建期间,李佐英老师一边上课一边还要协调周边关系,迎接来自各级的领导。通过整整一学期的艰辛努力,一幢美丽的教学楼在春节来临之前拔地而起,迎来了灾后第一个温暖的春节。
  
    洪灾几乎损毁了通往董家岭小学的所有道路,她每天只能步行5千米的乱石路到学校上学,孩子们也不得不在荒山野岭中寻路,加上留守学生居多,很多孩子没有家长护送,作为一个村主任教师,她每天要赶在所有学生到校之前来到学校,烧好开水等待孩子们到校,直到最后一个孩子到来以后,她才能宽慰地笑一笑。每天中午,她亲自为孩子们烧汤、热饭,遇到下雨天,她就更不能安眠了:路途远的孩子需要她半路接送,她就这样拖着疼痛不止的双脚在乱石中穿梭,多少时候放了学她就到学校附近的医疗点扎灸针,等到双脚的疼痛缓解再徒步回家。由于长期在雨中徒步,她的类风湿愈来愈严重,常常双脚肿痛,彻夜难眠,只能穿着拖鞋上课,但倔强的她总是不肯休息,丈夫实在不忍心妻子这样痛苦,便砸锅卖铁买了一辆二手长安车,以便接送她。三年中,陈河遭遇了三次洪灾,这个不堪负重的村小几乎难以让人坚持下去,李佐英老师面对学校的困难,没有退却,没有讲任何条件,默默无闻地扎根在重灾区,为受灾群众点亮了一盏温暖的灯,她是董家岭老百姓心中最亲的人。
  
    她班上有一个学生叫黄小懿,洪灾冲毁了房屋,父母又离异了,年迈的婆婆已经无力抚养。面对这种境况,李佐英老师焦急万分,她不断通过自己的人缘资源,四处求助,渴望能为她找到解决燃眉之急的途径。通过多方努力,终于有上海的爱心人士愿意资助她完成学业。黄小懿的婆婆万分感动,一个劲儿说李老师是观世音菩萨!

责任编辑:孙剑雯

热词:

  • 孩子们
  • 快乐
  • 李佐英
  • 寻找
  • 最美
  • 乡村
  •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