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廖占富为留守学生洗头

廖占富为留守学生洗头

用爱心铺就孩子求学路

    是老师,也是父母,除了上课,孩子们的衣食住行样样都要管,孩子们在课堂上叫老师,课后都叫廖爸爸、张妈妈。火天岗村的男女老少都知道,廖占富有一个百宝箱,里面装有指甲剪、梳子、剃头刀……各种物品应有尽有。孩子的指甲长了,马上给他们剪剪;头发长了,就给他们理理……因为环境条件限制,平日里他们自己掏钱预备了丰富的应急药品。如有学生感冒了,马上给孩子来一些包感冒冲剂;那个孩子摔伤了,先用酒精洗洗,贴上一张创伤贴。幼儿班的小朋友不小心弄脏衣服,或尿了裤子是经常发生的事,脏了尿了廖老师马上给他们换洗,二十多年中,廖占富夫妻俩洗烂了五个搓衣板。孩子居住十分分散,每天除了上课还要负责给孩子们煮午饭,烧开水。学校离家很远,没有菜,夫妻俩把校园地开垦出来,种上白菜、葱苗等蔬菜,附近的家长时常也赶来帮忙。这样,孩子们时时都能吃上新鲜的蔬菜。安全上从不敢懈怠。特别是恶劣天气,夫妻俩便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安置到附近的村民家中,然后一个一个的往家中送,有时送完孩子已是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家。每天放学,孩子们列队解散时都会用甜甜的童音向老师道别:廖老师再见,张老师再见!最让廖占富老师惊讶的是,二年级的学生知道秋季要转到中心校了,孩子们考完试居然给廖老师送来不少礼物,孩子们自己做的小纸船、千纸鹤、卡片……廖老师愕然了,这是孩子们的心意呀,廖老师知道这比什么都要珍贵。


    俗话说“顾得了大家顾不了小家”,廖占富夫妻俩最觉得愧疚的就是自己的俩孩子。自古贫苦儿女早当家,俩孩子从小就很懂事。读一、二年级时,孩子与廖老师们在一起。有时放学后,廖老师夫妻俩忙着送其他学生回家,只好把自己的孩子放在教室里,当学生送完时,俩孩子做完作业早已躺在教室里的课桌上睡着了。看着孩子们熟睡的身影,夫妻俩心都碎了。孩子们都知道父亲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上成大学,姐弟俩都暗下决心一定考上大学,完成父亲无法完成的愿望。去年,大女儿终于考上了成都中医大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曾经一个高中生都找不到的小村子,如今有30多人上大学,17人考上了公务员。还有不少学生成了致富能手,用知识改变着家乡的面貌。现在的火天岗村校舍焕然一新,社道公路四通八达,几条深沟都修了涵洞,即使暴雨倾盆,孩子们也不需靠廖老师背渡,全村变化日新月异。

责任编辑:孙剑雯

热词:

  • 大山
  • 红烛
  • 廖占富
  • 寻找
  • 最美
  • 乡村
  •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