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白玉清1

白玉清1

   说她是一名不寻常的老师,是说她工作量大,工作条件差。她经常是说这班的课刚讲完,就得马上到另一个班去讲;上完了室内课,还得上室外课;上完了音乐课,还得上美术课……,一天下来,没有休息时间,在校期间,她只有站着,没有坐着,只有讲课,没有备课、批改时间,备课、批改的工作她必须放学回家后晚上或双休日进行。每周还要带领学生徒步走出十几里路到松山峪小学上电脑课和远程教育课。她非常注重家访工作。而家访工作都安排在放学时间或双休日,有时她生病或外出办公事,也必须把耽误的课程安排在双休日给补上。这些事都是在学校领导考核教师业绩时,召开家长座谈会上得知的。在家长座谈会上,一位家长说:“我是把外村的一个小外孙送给白老师教的,从外村来的还有几个,因为白老师的工作太认真了,太负责了!”她所教的班级在全镇十几个班中,每年统一质量检测中都名列第一、二名,12年来,只要开学,她很少有休息时间,即便有病也坚持上班。有一年,她得了盆腔炎,她爱人正值教初三毕业班,没有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她,得病一星期,她趁早晚抓紧时间打滴流,这样才能不耽误白天上课。还有一次,在早晨上学的时候,她坚持上完了一上午课,但在中午放学回家的路上却晕倒了,幸亏被村民宫术涛发现,得以及时医治。

    说她兼当家长,是说每逢下大雨或秋后水库水位上涨时,她经常早晚接送孩子过几座险桥,家长有时有事或农忙太忙,她必须这样去做。2009年,林青国父母外出打工,把孩子托付给她照顾,在白老师家吃住两个多月,还有张普两岁时,母亲去世,父亲在外地工作,从张普上学时起,白老师经常把他带回家,当成自己的孩子照顾。在2010年秋季,贾妍同学本应跟他学生一起到松山峪小学就读四年,但贾妍父亲突然得了脑血栓,起居不便,家长不能接送孩子上下学孩子面临辍学,白老师得知后,主动和她父母及校长商定,单独为她一个人开设四年班,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忱。白老师对学生一视同仁,微笑传授知识,细心、耐心,充满爱心,精心为这里的孩子着想做事。因为学校没有自来水和自然吉井,以供学生在校期间一旦身体不舒服时急用。在她的工作日记里这样写道:工作虽苦,但苦了我一人,却乐了孩子们,方便了家长,这值得我欣慰与满足,教师的爱应该给孩子,给一代!白玉清所作所为,一言一行,事虽小又平凡,但她的思想境界是那么的高尚,她的爱水是那么的流淌,不愧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从教育部门得知:2010年什字街镇对18所小学的教育质量做了评估,对500名学生的抽样调查,统计升入重点高中,考入大学的概率状况,据统计表明,几年来,白玉清教过的30名学生入中学后,考入重点高中,升入大学的20多名,比其他小学高得很多。这给我们政府部门带来一条有益信息,小学阶段的启蒙教育是何等的重要,教育就得从娃娃抓起,同时也会相关领导者一个启示,我们又如何地关心和重视小学的启蒙老师。
白老师的爱心倾注,硕果累累,得到社会、家长的认可赞赏,我们应该予以弘扬她这种敬业精神。

    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汗水、有泪水、有欢乐,这是她工作十几年来的真切感受。工作虽然辛苦,但她更多感到的是爱的快乐,丰收的喜悦。用她自己的话说:我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恪尽职守,一切为了孩子,为孩子们出人头地,走出贫困的村落。

    十几年来,白老师在这里默默奉献,得到了社会和上级组织的认可,她曾被评为“十五”“十一五”期间县级骨干教师,2005年被评为盖州市优秀班主任,2008年被评为营口市优秀班主任,2011年被评为营口市学雷锋先进标兵。

    在2007年秋,镇总校领导考虑到她多年来工作的劳累,准备把她调走,但她考虑到家长们真心挽留情绪,谢绝了校领导的好意,决定继续留在那里工作。在2011年7月未盖州市期限末教学质量检测中,全镇18个同年组数学班,她的教学成绩又名列第一名,这是她汗水的成绩,这是她爱水的成绩,白老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她一如既往,立足本职,尽职尽责,默默奉献,以自己涓涓耐心,爱心的流水浇灌着生命的五色土,让苗儿健康如意地成长,她这种充满爱心,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弘扬。

责任编辑:孙剑雯

热词:

  • 白玉清
  • 山里
  • 学校
  • 寻找
  • 最美
  • 乡村
  •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