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上楼梯
上楼梯

 
“刘老师,我们来看你了。”2010年的一天中午,高2011级7班的几个同学来到刘银中家里,“刘老师,你今天没有来上课,我们都急坏了,是不是眼睛又发病了?现在怎么样了?”刘银中一边摸索着给学生拿苹果一边安慰着他们:“没什么大问题,我下午就到班上去,来代课的老师讲的知识点都能听懂吗?”数学科代表吕文川接过老师手上的苹果回答:“老师讲得不错,但是我们还是喜欢听你讲,大家都习惯了你的讲法了,而且总觉得看到你来上课,我们心里才有底气。”

    在跟学生寒暄的过程中,刘银中听说甘智宇逃学了,立刻站起来,拉着甘小飞的手:“什么时候的事情?你们知不知道他为什么要逃学?放学后你们带我去找他!”当天下午,刘银中在班干部的牵扶下往甘智宇家里走去,刚下过雨的小路泥泞不堪,刘银中深一脚浅一脚地快步走着,学生不时提醒他:“刘老师慢点,别摔了。刘老师前面有石头,刘老师小心,路边有树,对面走来有头牛……”艰难地走了十几里山路,终于来到甘智宇家里。甘智宇羞愧难安,面对这样一个待自己如儿子的班主任,这样一个快要失去光明却依然坚强的老师,自己有什么理由因为一点学习压力就放弃学业。甘智宇小心翼翼地牵扶着老师回到学校,并代表全班同学担负起了接送老师上下班的任务,在该校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评估卡中,他写道:“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次厌学不来学校,刘老师走了十几里山路来到我家里,路上把脸摔伤,劝我返校。”他说,老师眼睛不好,行动不便,我就做他的拐杖。

    十五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换来的不是荣华富贵,也不是高功盛名,只换来学校的一张张奖状,一张张高校录取通知书,一张张求知的笑脸,他把青春都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事业,留给自己的,是眼疾的痛楚,是三尺讲台的责任,是天南海北的学生打来的电话,五湖四海的学生捎来的问候。他说:“我也曾彷徨过,但是看到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心里便觉得十分安慰,我知道我的贡献不大,但我的宗旨是不误人子弟。”

    “我的成绩不好,但是刘老师总是耐心地鼓励我!我一定会好好学习。”
“我成绩还可以,我希望我的数学水平更高一点,这样就可以帮老师很多忙。”
“我有点偏科,刘老师就叫吕文川跟我结成学习对子,帮我讲题。”
“我家里穷,刘老师经常叫我帮他煮饭,其实是去他家吃饭。我心里很感动。”
“我爸爸妈妈去世后,是刘老师来看我,带头捐钱,才没有辍学。”
……

责任编辑:张秋莲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刘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