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听儿子读教材
听儿子读教材

    刘银中无法像往常一样备课了,他就给年仅十岁的儿子布置了任务,每天晚上把第二天要讲的章节里的知识点读一遍给自己听,一边听一边打腹稿,其实他的心里是有一本书的,他能按章节背住高中数学的所有课本,这样做只是怕自己漏掉了哪个知识点。儿子太小,遇到不认识的符号或者方程式,无法表达的试题,刘银中到了学校再叫学生读给他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种教学方式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学生预习后将试题读给老师听,老师再进行深入的讲解,通过这样的互动,师生间逐渐形成了一种默契,也正是这种默契促使教学相长。无法批阅试卷和作业时,他便请来自己的数学科代表帮忙批改,再由科代表总结出试题中的错误点在课堂上进行讲解。吕文川说,“老师看不清楚,我帮他看,我做他的眼睛”。

    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他总结出“以教纲考纲为依据,重基础、抓延伸,重视学法指导,注重能力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教学经验,学生形象地称他的教学方式为“盲医把脉,对症下药”,由于教学成绩和班主任工作十分突出,很多老师都来向他取经,国家级示范中学邻水中学和省级示范中学邻水二中曾多次邀请他去任教,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教育工作在哪里都是一样,我离不开我的学校,离不开我的学生。”
 
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在讲台上摸不到粉笔盒了,眼睛患病后,刘银中几乎无法辨认迎面走来的面孔,更是无法准确找到粉笔盒。坐在前排的同学悄悄把粉笔和黑板檫推到老师的手边,刘银中摸出粉笔开始趴在黑板上写板书,虽然已经尽力了,因为看不见,难免会出现重复书写的失误,不得不重新书写。班上一位叫邹慧的学生在作文中写道:“老师,您知道吗,多少次看到您因为眼睛摔得伤痕累累后又站在讲台上;多少次看到您脸贴在黑板上找自己写的方程式;多少次看着您摸索着课桌找寻粉笔;多少次看着您在黑板上的板书一次次被覆盖……我们的心好疼,好酸,我们希望您的眼睛好起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11年来,不管病情有多重,刘老师从来没有落下过一堂课,每次去看病都和老师把课调好,回来后一节不落地补齐,令教导主任王建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冬天刘银中病情特别严重,每周要去成都接受诊疗,有一次,当他返回学校后刚好是第二节晚自习下课,他不顾来回路途的奔波,让儿子把他扶到学校上第三节晚自习,当他摸索着走进教室,班上的学生都在暗暗流泪。

责任编辑:张秋莲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刘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