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刘银中

    男

    四川省邻水县丰禾镇丰禾中学

刘老师上课
刘老师上课

    老师,让我做你的眼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即将迈入不惑之年的刘银中老师坐在课桌前,郑重地一句句口述着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帮他代笔的是丰禾中学高三年级七班的数学科代表吕文川。

    在邻水县丰禾镇,传颂着一个双目几乎失明却指着耕耘讲坛的教书育人的行家里手,他就是当地家喻户晓的优秀教师刘银中。只要谈起他,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道:刘老师的确了不起!

    刘银中从小就听过许多关于教师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十岁那年父亲离开人世后,刘银中就在班主任的鼓励下坚持学习,怀着满心的敬佩,他一直把教师看作人类最高尚的职业。1996年大学毕业后,刘银中开始了他的数学教学生涯。

    作为教师,要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老师同样的爱,是刘银中一贯的作风,也是对自己的要求。他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爱是信任的基础和前提。师生间有了爱,学生才会亲近你,才会喜欢上你的课。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爱心是具体的,是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多年来,他每天早晨比上班时间早40分钟来辅导早自习。陪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探讨和解决问题。他说:“观察学生的一些细微的变化,看起来这些事情很平常,其实这是作为一个任课教师最基本的日常工作。”抱着这样的信念,从复盛中学到丰禾中学,从数学老师到班主任,刘银中在教师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五个年头。

    他踏上讲台的第四个年头里,拿着粉笔的刘银中怎么也没有想到,病魔悄悄吞噬着他的光明世界,那个七月对高三的学生来说是难忘的,对刘银中老师来说更是残酷的。参加工作后,他发现自己的视力在慢慢下降,作为老师熬更守夜是正常的事情,刘银中也一直以为是疲劳所致,并没有过多地留意,可是有一天,批阅试卷的他突然看不清楚试卷上的字迹,28岁的刘银中为了不影响学生复习高考,拖了一个月才到医院检查,不料,医生给出了葡萄膜炎(虹膜炎)和眼睛结节性红斑的诊断。

责任编辑:张秋莲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刘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