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张宁

    女

    上海众暖谷科教持续助学公益团队

    简介:张宁,上海众暖谷科教持续助学公益团队负责人。1952年1月出生,北京人,退休前任《新疆教育学院学报》副主编,副高职称。现定居上海。近年来,全力以赴在山村践行‘科教持续助学’,2011年11月查出癌症晚期,依然不放弃科教持续助学之路。

  
  

    六旬老人身患绝症勤耕不辍 科教助学大爱无疆情注山村

    与生命赛跑的最美乡村女教师------张宁

    退休前,她资助数十名农村孩子;退休后,她背负着投影仪、便携电脑走过祖国的边疆、山区的数万公里,尤其是2011年11月医学证明她身患绝症,而且是晚期,仍然坚持践行‘科教持续助学’,与生命赛跑。她的助学身影活跃在中华大地的山区与边疆,有新疆的喀什伽师、阿勒泰额敏、奇台、南山牧区等地,青海玉树,湖南龙洞、白沙、莲花镇、醴陵等地,广西玉林、大楼等地,重庆黔江,河南平顶山薛庄、胸背等地。

    她创立的暑期综合训练,以及推出的‘六主题N赛’活动,为乡村青少年成长添上实用的生活生存技能以及艺术技能训练,尤其是为每个综合训练乡村学生创立微博,缩小城乡教育、时空差别作出了贡献,也为公益助学活动做出了‘科学、持续’的示范。(部分事迹在附件中有视频连接)

    虽然举世闻名的‘世博会’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流动世博’还在乡村孩子们身边举办,这是她为缩小城乡差别,助学的又一创举。

    在助学路上,前往毒赌泛滥的边疆地区,友人劝她:很危险,不要去!她说:越是危险,越是要去,因为,我们的孩子们比自己更危险!那里的孩子更需要我们带领他们走出人生危险地带。

    在边疆、山区的路上,友人说:你已经是六十花甲的老人了,为什么还不知疲倦地为山区孩子、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她说:为了边疆、山区孩子们今后城市生活的更有尊严,我必须这样做!我要引领他们穿越城乡差别的鸿沟!

    把自己的钢琴和全部藏书捐献给乡村,为乡村孩子建立拥有第一架钢琴的文化活动室。

    六十花甲、绝症在身,看看她走在全国助学路上视屏中美丽的身影,她不是最美乡村教师,谁是?!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老人
  • 绝症
  • 科教
  • 助学
  • 大爱无疆
  • 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