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姓名:井峰

性别:男

学校:叶县常村镇柴巴小学

简介:由于长期伏案备课,批改作业,井锋老师落下了椎间盘突出这样的顽疾,有时候一坐下,腰部就钻心的疼,只好躺在床上,让教学点的另外一名同事给踩踩缓解一下。这样的病痛不知道有多少次折磨着他,但他从未因此耽误学生一节课。

井峰老师在为孩子们伴奏
井峰老师在为孩子们伴奏

井峰,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常村镇柴巴小学教师。他放弃离家近在咫尺的学校,每天徒步几十里山路,在只有几十个甚至几个学生的教学点工作,每周除了教语文、数学课、思想品德课,还有音乐课,甚至还有舞蹈课。他三十八年如一日,从来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用青松一般的执著,扎根深山,呕心沥血,默默耕耘,不离不弃。

西唐山位于方城、叶县、鲁山三县交界处。六月的峰峦淹没在青翠的诗句里,霏霏细雨,乡间路弯曲着朝大山深处延伸。采访组的车颠簸在湿滑的山路上,凭窗遥望,蜗在村委会几间平房里的柴巴教学点隐约可见。

走近教学点,迎接我们的是一排简陋的房屋,这里非常安静,教室里只有八个孩子,正坐在木凳上写着什么。等下课后,我们走进教室,看到墙壁上悬挂着名人名言,学习园地里八名学生的习字整齐地粘贴在上面,八幅蜡笔画或彩云蓝天,或游戏嬉闹,或白鹅小景,一张张丰富着孩子们的想象力,而课程表、工作计划等安排得井井有条,一丝不苟,和想象中的边远农村学校相差甚远。

井老师所谓的办公室兼住室里,四壁空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样式的柜子里整齐地码放着学生的作业本和几个自制教具,一张只有三条腿的桌子紧靠在窗口,上面放着碗筷之类的炊具,和整个屋子的家什倒也相衬。井峰是一位标准的山里汉子,举止朴实憨厚,说话时略显羞涩,被山风雕刻的脸庞黑黑的,目光中透着坚毅。也许,我们的到来让他有些拘谨,不过,很快就被彼此闲散式的谈话拉近了距离。应我们的要求,井老师拿出这里唯一的现代化教具——一台电子琴,打开电源,看上去有些笨拙的手指灵动在琴键上,音符时而舒缓,时而急促,乐曲声中,孩子们为我们表演了扇子舞《送红军》,歌舞《我爱北京天安门》等曲目,稚嫩的表演,可爱的动作,令在场的人们刮目相看。

井老师的家在五间房村,距离柴巴有十五里山路,家中有九十七岁的老母亲,他完全可以找到充足的理由留在家门口教学,为什么要舍近求远来到这个甚至没有教室的教学点工作呢?难道他傻?难道这里有更优厚的待遇?带着这样那样的疑问,我们把话题递给了井老师。

 “再艰苦孩子们总得上学吧,再艰苦总得有人来工作吧,既然领导点咱的将了,那是领导对俺的信任。其实,这里落后的现状更需要文化,更需要知识。”井老师朴实却铿锵的语言,让我们听了感动良久。

由于长期伏案备课,批改作业,井锋老师落下了椎间盘突出这样的顽疾,有时候一坐下,腰部就钻心的疼,只好躺在床上,让教学点的另外一名同事给踩踩缓解一下。这样的病痛不知道有多少次折磨着他,但他从未因此耽误学生一节课。

责任编辑:张秋莲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教师井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