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与学生毕业留念

与学生毕业留念

    1995年他被调入海岛中心校,来到一个新的教学环境,他又全身心地投入了教育教学工作,不久就打开了局面。回到了家,生活安定下来了,教书的工作也顺顺利利。剩余时间干什么?和别人一样打扑克牌、打麻将混日子?不,那样会让自己的人生渐渐变得庸俗。闭着眼睛听听音乐,让优美的旋律从全身的毛孔中慢慢地进入心泉,他觉得这是最好的心理按摩;看看电视,了解外面的世界,与电视剧中的角色一起喜怒哀乐他觉得这是最好的休息;养几盆花,种几兜草,拉拉琴,练练字,看看书;他觉得这是最好的娱乐。

    从此,书籍成了他的朋友,成了他精神上的良师益友,生活的指路灯,给他带来许许多多的帮助。读过《教师人文读本》这本书,他深深滴感受到了爱,对教育,对学生贯穿始终的爱,最多的爱。每看到书上的某一个片段,他总在不停地在反思自己,自己在对待学生的态度,对待家人的态度。他慨叹自己太平凡了,平凡得没有一双慧眼,去发现学生的长处与潜力。平凡得没有一双巧手,把学生引领到更加广阔的天地中去。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使他受益匪浅。 尽管今天的教育形势比之苏霍姆林斯基所写书的年代有了很大的变化,但他的闪光的思想、精练的语言,对今天的教育工作者来说,丝毫不显过时,它仍像一场及时雨,滋润着他的灵魂。这本书像与他面对面一样,针对着他的苦恼与困惑娓娓道来。又犹如一位和蔼可亲而又博学的老人,循循善诱,给他排解烦恼,指点迷津。

    他不仅阅读经典的教育理论著作,还涉猎其他方面的知识。金庸先生有一句名言:“只要有书读,做人就幸福。”是他的内心写照。他感到幸福,因为他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当作一种生活习惯。读书让他枯燥的生活变得有意义,让他的工作永葆活力。

    俗话说“忠孝两难全”,此时他对这句话有了较深的理解,2006年3月他的母亲觉得胃和心脏不舒服,经常出现气喘,在乡卫生院诊治一周后有所好转,家人要求他带她去县城大些的医院去检查,作为儿子,这本是责无旁贷的事,由于期初工作忙,他总说“等我忙过这一段后就带去看”,就这样一忙就到放暑假。本以为这下有时间带母亲看病了,谁知,上级领导任命他为中心小学办公室负责人兼财务出纳,须参加岗位培训。培训结束后,已过了一个多月。第二天,他才匆匆带着母亲去福州检查,当看到严重胃萎缩和严重心衰的诊断报告时,他怔住好一会儿说不出话,眼泪不知不觉流了下来。经过多方了解和咨询,医生确定无什么良方,严重的心衰,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平时只能自己注意调养。无奈中他把母亲带回了家。现在想起此事,他的心里总是十分愧疚,怪自己只顾工作没能照顾好母亲,深感自己不孝,不是个好儿子。

    当工作与亲情,学生与亲人需要我们作出取舍的时候,这位走上教学岗位不久的青年教师,用实际行动向教育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一次艰难的选择,也是一份人生的取舍,更是一种思想的升华……

    在教育引领班级学生前进的过程中,幸福的教师都会以海洋般深沉宽广的爱去拥抱每个孩子,让他们在爱的洗礼中长成大树,长成栋梁,并且懂得以爱去回报社会,回报生活。

    在他的班上有这么一位残疾学生施伟强,家里生活艰苦,自己又经常被同学欺负。生活在这种境况的他,没有童年的欢乐,总是沉默寡言,和别人说话也总是战战兢兢,使人看了痛在心里疼在心上。他总是给以施伟强更多的关心,及时了解他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同时多次找学生谈话,真诚的爱可以像火山,暖化冰冷的心。渐渐欺负施伟强的同学少了,帮助施伟强的同学多了,施伟强同学感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在给老师的作文中中施伟强同学总是写这样平常而发自内心的一句话:“老师,你就像我的亲人,我会用努力学习报答您的!”

    在从教21年生涯中,他无私地帮助过许许多多的孩子,生活上照顾,思想上关心,有的还为他们垫付学费。21年来,他用自己的汗水浇出了一园桃李芬芳。在教育园地里他用满腔热情收获了学生的敬爱,家长的认可,领导和同事的称赞。

    “我是办公室主任,我有责任让这个大家庭更加和谐!”这是他常常说的一句话。自2005年担任办公室主任工作的七年来,他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地履行办公室主任的职责。特别是在2008年,海岛中心小学和海岛中学合并成霞浦县海岛九年一贯制学校,各项工作事务繁多,他以甘于偿尽“各种滋味”的吃苦信念,充分发挥了办公室主任的桥梁、纽带作用。合并前期,由于两个学校合并产生的不适应,教职工之间不免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矛盾,教师对学校领导也产生了一些误解等,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地找老师谈心,做好老师们的思想工作,协调好他们之间的关系,同时把老师的一些想法告诉校领导,努力协调好领导与教职工、教师与教师、行政与后勤、教师与后勤人员之间的各种关系,使两校合并后各项工作迅速进入正轨,呈现和谐状态。在校班子的正确领导和他的辛勤付出下,全校教职工团结一致,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

    近几年,在海岛任教的老师比较多,他(她)们有的来自霞浦各乡镇,有的来自福州、古田等地。由于特殊的地理关系,往往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心里总牵挂着家庭、孩子,情绪很不稳定,影响教学。这时,身为学校办公室主任的他,总是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为他们安排好食宿。新教师宿舍是原来的教室改装的,没有卫生间,他及时与上级领导沟通协调,这个问题引起了上级的重视,在上级领导的关心下,每个教师宿舍都安装了卫浴设备,解决了教师生活中的难题。

    为了丰富外地教师的业余生活,他自己出资购买了音响设备,添置了一套茶具,每逢周末,老师们总爱到他那里聊天、喝茶、唱歌。他以自己的方式最大限度地稳定了外地教师的心里情绪。这些老师亲切地称他“明哥”。

    可是,有谁知道,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总是捧着妻子和女儿的照片,默默地想念她们呢!他的家也在外地,他的家人也在福州啊!他也想家啊!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最美
  • 乡村
  •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