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清洁校园周边环境

清洁校园周边环境

    “云雾满山飘,海水绕海礁,人都说咱岛儿小,远离大陆在前哨,风大浪又高,自从那天上了岛,我们就把你爱心上,高高的山峰,陡峭的悬崖,宽阔的海洋,汹涌的海浪……”就像这首《战士第二故乡》中所唱的,四礵列岛之一——北礵岛就是这么一个地方。远离大陆,气候恶劣,条件艰苦。岛上没有水电,交通更闭塞,粮食蔬菜大多要依赖三四天才走一趟的渡轮的补给,生活极为不便。

    1991年,张炎明老师从宁德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北礵岛工作。他的家在乡政府所在地—西洋岛,要去北礵岛可不容易。从西洋岛乘船到下浒镇,再乘车到达霞浦城关,接着坐小三轮机动车到洲洋乡后港码头,最后再乘船到北礵岛。按说生长在海岛的是不怕坐船的,可第一次去北礵,那风浪却结结实实给了他一个下马威。船离开码头近半小时后,船开始左右摆动,风浪也逐渐大起来,眼前只见白茫茫的大海一片,看不到一只船,几米高的巨浪不断地拍打着船身,一浪浪从船头盖过船尾。船老大不时地把船速调小,调准船头避开浪头,五、六个船员全部围在船老大旁边协助观看、提醒他前方过来的巨浪,并不时地发出吆喝声(地方喊浪壮胆)。渡船摆动极度厉害,船舷几度接近海平面,满船的乘客在船舱里左右滚动,根本坐立不住,船内哭声一片。船开开停停,整整开了四个多小时,总算安全到达北礵岛码头,他也整整趴在船舱里晕了四个多小时,吐得天翻地覆。事后船老大说,由于洋流的原因,渡船承受的都是海浪的侧面冲击,为了航行安全,要经常拐弯绕道迎浪航行,到了冬天,风浪经常这样大,这条航线特别危险。上了岛,到了学校,他失望了。学校缺少校舍,部分教室和教师宿舍是租住当地驻军废弃的营房。年久失修,破败不堪。

    怎么办?自己动手!墙体坏了,抹上。窗台坏了,抹平。窗玻璃碎了,装上。没有黑板,买来黑板漆,自己涂。年轻的书生哪曾干过这样的活儿呢?累得腰酸背痛不说,手起泡了,磨破了,装玻璃时割伤了,只能咬咬牙挺过去了。最后,望着整洁明亮的教室、宿舍,他高兴地笑了。

    北礵岛是全国有名的军民共建单位,曾被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同心岛”。在北礵小学任教的时期,由于表现出色,他被上级领导任命为校少先队总辅导员。他积极组织学生为驻军战士做好事,为驻军战士洗衣服搞卫生等。同时他本人由于喜欢唱歌,被部队首长聘请为“义务教歌员”,教战士们一些他们喜欢的军旅歌曲和流行歌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当地的军民共建工作做一份贡献。

    在这里,他不仅在教育事业上有所收获,更收获了一份甜蜜的爱情。他和一位同样来自西洋岛的姑娘相爱了。在这样的环境里他们生活了4年。两人起早贪黑,为了自己的学生努力的工作着。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最美
  • 乡村
  •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