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王有舵

王有舵

姓名:王有舵

性别:男

学校:河北省任丘市梁召中学

简介:1972年7月,王有舵出生在一个贫寒却又幸福的农民家庭。不幸的事发生在他1岁的时候:一场大病改变了他的人生——“小儿麻痹症”,让他的左腿留下了终身残疾。行动的艰难、生活的艰辛、经受的白眼、孤独的处境、漫长的磨练,让他变得越来越坚韧、刚强。

     

     


衣带渐宽终不悔
  --记河北省任丘市梁召中学教师王有舵

 一、代课教师
 
  1972年7月,王有舵出生在一个贫寒却又幸福的农民家庭。不幸的事发生在他1岁的时候:一场大病改变了他的人生——“小儿麻痹症”,让他的左腿留下了终身残疾。行动的艰难、生活的艰辛、经受的白眼、孤独的处境、漫长的磨练,让他变得越来越坚韧、刚强。

    1992年2月,他在老师的资助下,凭坚强的意志完成了学业。高中毕业后,经领导推荐,做了一名代课教师。他心中埋下了一个不变的信念:要像从前老师帮助自己一样去帮助孩子们,让他们得到应有的爱。一个月的工资75块钱,他从中拿出50块钱,资助家境不好、身体残疾的学生。给学生交学费,买衣服、用品,这一做便是10年。自古忠孝难两全,他对家人充满着深深的愧疚,父亲劳累过度得了肺癌,母亲患心脏病多年他也无暇顾及。对于父母,他是个不孝之子;对于妻子,他是个不合格的丈夫,对于孩子,他是个不称职的父亲。在这10年中,他没有给家里添置过一件东西、给过家里一毛钱。父母想不通、妻子不理解,但是他对得起那些资助过的孩子们。

二、学校会计

    2002年任丘市教育局领导因工作出色特例给他办理了合同制,他的生活有所改善。生活改善了,他更有条件资助他的学生们了,妻子慢慢地理解了他,做好家务管好家,默默地支持他。

    2003年镇教委领导把他调到中学担任会计工作,从此他更加努力。他仍然坚守自己的信念,总是默默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他帮助的群体扩展到了整个学校。

    半路出家搞财务,对财务知识缺乏系统的学习,因而他对财务知识求之若渴,身体的不便让他付出常人几倍的艰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学通了。审核票据、执行标准、建立新账、开设科目,这些没有现成的模式,他在工作中不断探讨、摸索,解决了实际操作中许多棘手问题,一直坚持到今天,结出了果实。

    裁决难,做账也不易。遇到做账,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坐不住了就站着干,站累了又坐着干,集中精力、高度重视,一不小心就有核算或书写出错的可能,将会前功尽弃。而他没有在任何人面前说一声“苦”,叫一声“累”。因为他在苦和累中体会到了人生的价值和乐趣。

责任编辑:孙剑雯

热词:

  • 中学
  • 教师
  • 王有舵
  • 寻找
  • 最美
  • 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