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朱柳红


    从教地点:江西省修水县东港乡靖林小学

    简介:朱柳红的人生箴言: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会做到无怨无悔。孩子需要我,我也离不开孩子。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会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孩子们。

    她是大山里的月亮——记江西省修水县东港乡靖林小学特岗教师朱柳红

    24岁,在这个花季一般的年龄里谁都愿意留宿于灯红酒绿的大都市,不求醉生梦死,但求生活舒适,可是,她却不同,愿意把自己那美丽的青春奉献给山村里的孩子们。

    她就是江西省修水县东港乡靖林小学特岗教师朱柳红。

朱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

朱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

    去条件最差的学校

    七月的天气骄阳似火,靖林小学的校园内不时有热烫的风吹过耳边,正值假期,孩子们早已离开了学校。

    “学校里太简陋了,连个办公的地方都没有。”朱柳红老师有点不好意思的说道。

    2009年,朱柳红从九江职业大学英语教育专业毕业后,2010年9月通过全国特岗老师考试,来到了东港乡靖林小学成了山里娃的“妈妈”。

    第一天来到学校的时候,她被眼前的环境吓傻了,海拔700多米高的大山,抬头只能看见蓝天。这是离修水县城最为边远的学校,从东港乡到靖林村小学都要一个多小时。之前从山外调进来的3名老师,都由于无法适应这里的教学环境不干了。在来之前,东港乡中小学校长吴平才给了3所学校给她选择。她说就去条件最差的靖林小学。朱柳红老师是修水本地人,她深知修水山区学校环境的恶劣。环境稍微好点的学校,她想让给外面来的特岗老师。

    靖林小学是一所特殊的学校,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岭下、黄荆、靖林三个村的学生都集中到靖林小学上学。三个村呈带状分布,东西长30公里。去年乡中小考虑到路程太远,学生上学难,便在岭下、黄荆肢解了两个低年级的教学网点,但中高年级的学生还是要汇集到靖林小学来上学。

    靖林小学大多都是寄宿在学校里的孩子,这些孩子只有六、七岁大,有时候连大小便都拉在床上。朱柳红老师离家较远,她成了学校里唯一的住校老师。本来学校打算请一个生活老师的,朱柳红老师不同意,洗屎裤尿裤的事情就全部落在了她的身上。“虽然苦,但还是感到很开心的。”朱柳红笑着说。

    学校里没有电视,也没有电脑。她通常是吃完饭后,就逐个辅导留宿成绩教差的学生。完了之后,便蜗在房间里看书到深夜。

    “在这里有什么不习惯的吗?”我们这样问的时候她羞红了脸。她悄悄地告诉我们说,晚上等孩子们都睡着了之后,整个学校都安静了,只有山野间虫鸣的声响时,她会感到害怕,那种害怕是发自内心没来由的。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大山
  • 月亮
  • 江西
  • 修水
  • 小学
  • 特岗
  • 教师
  • 朱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