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徐艳

    女

    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洪山小学

    简介:跟孩子们在一起是快乐的,也是有收获的和感动的。当我看看到孩子们用稚嫩的笔写下《我最尊敬的人—徐老师》时,我内心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我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当我看到教师节的时候,孩子亲手送的卡片,上面写着:“老师,辛苦了”,我的内心犹如喝了蜂蜜一样的甜,这帮孩子真的是可爱又懂事。

徐艳
徐艳


 1983年出生,河南周口项城市人。2007年毕业于黄河科技大学。2007年至2010年在广西城市职业学院担任助教和班主任,所带班级曾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班集体”。2010年至今在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洪山小学担任语文老师,所带班级语文成绩多次获得第一名。
   徐艳大学本科的专业原本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但是她对教师这个神圣职业却是无比的热爱。在大学毕业之际,她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去从事自己的本专业,而是选择了自己热爱的教师职业。2007年,她孤身一人来到距家乡千里之外的广西扶绥县这个贫困的地方开始了她的教师生涯。2010年,她参加了河南省特岗教师考试,之后来到了沈丘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一个叫洪山的小乡村里,担任了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教师。如今她的同学有的在外企,有的当了董事长,而她还是痴心不改,当着一名默默无闻的乡村小学教师。有时候我问她会不会后悔,她常说:"我喜欢教书,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徐艳生活照 
徐艳生活照 


   在洪山小学刚开始的第一个学期里,徐艳已经怀孕3个多月,但是妊娠反应还是特别的强烈,她的婆家在信阳,娘家在项城,丈夫当时又在天津。她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就把离学校距离最近(大约50公里)的母亲搬到自己的学校宿舍里照顾自己。在春节过后的第二学期,此时的她已经是近八个月的身孕,为了能够提前给学生备课,她提前一天来到了学校。可是没想到在晚上九点左右,她羊水破裂,结果导致了女儿早产了一个月多月。女儿由于早产,比其他小孩的抵抗力差,在最初的几个月里,她常跟别的老师调课,但从来没有缺过一节课。在期末考试的时候,她所教的班级语文成绩在全校排名第一。
在教师节那天,她在医院照顾生病的女儿。班里的孩子给她送来了亲手做的礼物。
   今年4月份的时候,她的公公被查出患了骨髓癌晚期。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课程进度,她就趁着清明节放假的时候回去探望。节后,她忙碌的身影又出现在校园里。由于长期的站在讲台上,年纪轻轻的她有时候会感到腰疼,经医生检查,她患了“许莫氏结节”。
   她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人,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努力的付出着,从来都是无怨为悔。
 

责任编辑:闫冬

热词:

  • 最美乡村教师
  • 徐艳
  • 学校
  •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