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闫克豹

    男

    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卧龙镇小学


简介:由于两次抢救溺水幼儿,又一次受到工伤,致使我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和颈椎病,而且病情不断加剧,手脚肿胀,麻木,关节变形,颈部僵硬,多年来疼痛难忍,一直折磨着我的每一天,但我仍然拖着疼痛的腿子,撑着僵硬的颈子,在教学楼(三楼)上,上上下下,辛勤地耕耘着,耕耘着﹗

闫克豹
闫克豹
     

    我的乡村教师生活

    我叫闫克豹,男,54岁,教龄35年,系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卧龙镇小学高级教师,担任语文、心理健康等学科的教学。

    1990年3月27日下午,在放学路上,骑着自行车回家(自行车后面还搭着我6岁大的孩子),刚走到陈家湾的堰埂上时,看见前面约60米处,有4个幼儿(均才3至4岁)在堰边玩耍,突然有个幼儿(名叫陈军,男,年仅4岁,是响水村一社陈朝红的孩子)从斜埂上滑入水中,其他3个幼儿被惊呆逃跑了,于是,我用力猛蹬着自行车飞快上前,甚至连自行车还没停稳,自行车突然倒下去,还砸在我孩子的脚背上,他立即大哭起来,可我全都不顾,当时正是倒春寒来临,而且寒水刺骨,我又不会游泳,眼看陈军快要沉入水中,只见一个小脑袋在水面上晃动,我便奋不顾身地跳入3米多深的寒水中,伸手抓住他的头发向上提,连我自己也感到在不断地往下沉,于是我右手夹住陈军,左手用力往堰边猛地一划,幸好抓住一窝野草,才挽救了溺水幼儿陈军的生命,当我把陈军救上堰时,我那被自行车倒后而砸痛脚背的孩子还在大哭,我对自己孩子说:“乖孩子,不要哭,眼看你的军弟弟快要被淹死了,救命要紧,你这一点痛算得什么呢?勇敢一点好吗?”,这时,我抱起浑身发抖,脸色青紫的陈军飞快地向他家跑去(离他家约400多米远),我走进门一看,他母亲因小产坐月,卧床不起,他父亲又患感冒病,当他父母听了此事后感激不尽。他母亲想支撑着虚弱的身体下床给我做饭,我却婉言谢绝了。这时我立即给陈军换上了干衣裤,而且连我自己浑身湿透的衣裤都顾不上换,忙着骑自行车,搭着我的孩子飞快地向家里跑去。事后我患了一场严重的感冒病,各关节由于受到风寒,冷水的侵犯,从此而患上了风寒式关节炎和颈椎病。

    2000年6月1日下午,庆完“六一节”后,放学回家,路过卧龙武引河放水的涵洞边,(涵洞是地下暗洞,上面盖有水泥板,入水口离出水口约300多米长),我刚走到入水口时,突然听见有小孩的惊叫声,我俯身一看,是一名幼儿,(名叫李豪,男,年仅3岁,是我们老校长李玉云的孙子),在流水中挣扎,我本身多年来关节巨痛,医生嘱咐我禁忌冷水,但是,我仍然奋不顾身地跳下涵洞,(地下涵洞的水,冰冷刺骨),我一把抓住李豪的衣服,终于挽救了李豪幼小的生命。李校长们全家人万分感谢,李校长说:“你真是一个‘救神’啊﹗要不是你,我的孙子冲进那暗洞里,永远也找不到,甚至还不知下落呢”。我由于再次受到冷水刺激,致使我的关节炎更加严重。
我还于2004年10月27日晚7点过后,给住校生上完晚辅导课后,我骑着摩托车往回走,走倒途中,突然遇到天下大雨,在泥泞的斜坡上不慎车胎打滑,摔倒在斜坡上,我右腿的踝关节、膝关节受到创伤,颈椎受到挫伤。2005年3月22日被绵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工伤,2005年8月22日被绵阳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工伤8级,

    由于两次抢救溺水幼儿,又一次受到工伤,致使我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和颈椎病,而且病情不断加剧,手脚肿胀,麻木,关节变形,颈部僵硬,多年来疼痛难忍,一直折磨着我的每一天,但我仍然拖着疼痛的腿子,撑着僵硬的颈子,在教学楼(三楼)上,上上下下,辛勤地耕耘着,耕耘着﹗若有人问我,你这是为了什么?我将毫不犹豫地回答:是为了转变我所接手的那个所谓的“烂班”。我不能离开讲台,更不能离开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留守儿童,那百分之十以上的单亲儿童,他们需要补课,更需要补爱。于是,我带病工作,坚守岗位,坚持出全勤,若要治病、理疗、取药,只有利用双休日和寒暑假,近四年来,我从来没有因病、因事请过一天假,从来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

    在上学期,我们班上有个名叫敬彬彬的女同学,由于她现在的父母没有生育,她是从小捡来养大的,她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亲生父母,现在她的养父养母离了婚,养母远嫁外省,养父又讨了一个老婆,甚至还带了一个孩子来,于是就嫌弃她,她养父气愤地对她说:“你走,我不要你了,我再也没有钱给你交生活费,我供不起你读书了”,敬彬彬由于得不到温暖,得不到母爱而感到绝望。有一天,我在上语文课时,她突然嚎啕大哭,我走近问她:“是谁打了你、骂了你?”,她不回答我,我又问“你是不是生病了?”,她还是不回答我,我又问全班同学,是谁打了她或者骂了她,都说没有,我又问:“有谁知道敬彬彬大哭的原因吗?这时,有一个是他邻居的女同学说:“我知道”,这时我把那个女同学喊出教室,她告诉我:“敬彬彬是因为想起了她家里的伤心事才大哭的,她感到绝望,甚至在上周放双休假时还想自杀,去跳崖,幸亏没有出大事,只是左腿的软组织受了伤”。当我得知敬彬彬还有这一段痛苦的家史时,我便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我对她说:“你不要哭,汶川地震造成很多孩子失去父母,成为孤儿,现在国家还照顾得很周,将来还是有用的人才呢,如果你的养父真的不要你了,我要你,我一定会给你当一个好爸爸,永远热爱你这个好女儿”于是,我当时把身上仅有的五十多元钱捐给了她,还买来学习用品送给她,从此后,我经常去家访她,并开导她养父的思想,我时时刻刻关心她、帮助她、支持她、保护她,用爱心、诚心、细心、耐心去融化她那心灵上的坚冰,使她热爱生活,珍爱生命,感到温暖,从老师这里享受到父母般的慈爱。

    我曾10多次被评“优秀教师”,一次被评为“绵阳市优秀德育工作者”。今年我两次参加县级中老年教师多媒体优质课赛课,均荣获二等奖,我曾经撰写的教育教学科研论文《他为什么以烂为烂》,《育人为本 真爱暖心》,《农村小学体育课的现状与对策》,《农村小学低年级自然课教法初谈》等,分别获省级、国家级二、三等奖。其中《农村小学低年级自然课教法初谈》被“中国教育报”推荐到国际互联网上,向世界读者展示。

责任编辑:闫冬

热词:

  • 最美乡村教师
  • 闫克豹
  • 学校
  •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