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王红霞老师在上课

王红霞老师在上课


“我只是一棵小草,只希望能为孩子们增添一笔绿意。”

    1991年,刚刚十九岁的她走上了讲台,成为一名道东堡村小学的一个普通语文教师,那一双双天真、童趣、明亮的大眼睛深深地吸引这她,让她义无反顾地爱上了这闪着天真烂漫光芒的“眼睛”。在以后的日子里,她都用心去聆听和感受每一个孩子的心声,融入到孩子中间一起学习、游戏、歌唱。第一个学期过去了,她所带的毕业班的成绩名列全县前茅,这样的成绩在这个不知名的乡村小学的历史上是仅有的,而在随后的几年里她始终保持了这个成绩。

    在随后的几年里她的工作几经调动,换了学校,换了校长,换了学生,但没换的是她对孩子们的那份深深的爱,是对教育的那份执着和每次在全县名列前茅的教学成绩。2006年,她调到了南散湖小学。在这所农村小学里,她教的是最让人头疼的学前班,村里没有幼儿园,学生没有一点点的基础,好多家长是怀着让老师帮忙照顾孩子的心理,根本没指望能学到什么东西。刚开学的几天,教室里的孩子们第一次离开妈妈哭成一团,有的甚至拉着妈妈手撕裂了嗓子哭着不让妈妈走,无论她怎么哄、怎么劝都无济于事。于是在随后的课堂里,她的班里就多了几位陪孩子上课的妈妈。 “我的课必须精彩,不仅要吸引小孩子,还得吸引那些家长们!”怎么办?唱不好歌,她在家就跟着VCD整夜地学;画不好画,就比着书本一遍一遍地画;没有教具,她就磨刀拉锯自己制。虽然有时候她感到好累好累,力不从心,可她总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从不言放弃。有一天,在教室门口,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对妈妈很严肃地说:“妈妈,你回去吧,放学来接我!”她看准时机在班里表扬了这个小男生。第二天,又有两个小女孩自己走进了课堂,她买了几只铅笔作为奖赏,并且表扬了孩子和家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孩子们都自己走了进教室。
她在qq空间里这样写道:“我只是一棵小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只希望在孩子们的春天里,为他们增添一笔绿意,让我的孩子们幸福快乐。”

“因为心中有爱,所以充满力量!”

    2007年临近初冬,王红霞经常感觉全身无力,胳膊又酸又痛,背部疼痛,乳房莫名地流液体,有时候还伴随着高烧不退。医生建议她做个详细的身体检查,住院观察一段时间。她说:“我没有时间,孩子们需要我,我离开谁教孩子呢?请医生给我开点药就行了,等元旦假期的时候,我再来详细地检查一下吧。”为了不耽误学生一节课,她硬是咬牙坚持着,讲台上的她站不住了就坐下来给学生上课。2008年元旦假期,她在丈夫的陪同下,去医院做了一次全面的检查,结果是“乳腺癌”。医生说:“你需要立即动手术”可是她又犹豫了,学生马上要期末考试了,她说:“到春节假期里再做手术吧,这样不耽误我的学生!”

    她毅然地又回到了三尺讲台上,一直到自己的学生到期末考试完毕,她才和医院联系,准备手术。手术后,她迷迷糊糊的感觉到在她的身边围了很多人,虽然看不清他们的脸,但她听到了一个稚嫩的声音:“别说话,让老师好好休息”。清醒后,医生告诉她,“你在做手术的时候,手术室门外的走廊里站满了你的学生。”她再也抑制不住,她对自己说:“活着,一定要好好的活着……”同事、学生、家长连续不断前来看望,给予她极大的关怀和鼓励,增强她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
术后,刚刚能下地走动的她偷偷来到学校。当看到昔日熟悉的校园,听到久违的读书声,她无法想象离开讲台该怎样生活。在青春飞扬的日子里挥洒汗水,那是多么引以自豪啊。她真的不想停止前进的步伐啊!她多么希望每天都能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聆听他们稚嫩的声音……

    两个月后她就上班了,校领导想要把她安排到后勤,干点轻松的工作,她谢绝了。她爱孩子们,爱三尺讲台,只有在那里她才能体会到快乐!她选择了做语文老师,做班主任,她更加努力地在百花园中辛勤地耕耘。40分钟的课堂,对她来说是在坚持,因为长年要吃药,导致她下肢经常肿胀,有时候一节课下来连鞋都脱不下来,上下台阶,每走一步都疼痛难忍,有时候痛得她会大汗淋漓。而她却说:“备课、上课、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候从没有感到过累和痛,是学生减轻了我的病痛。”

    2011年三月,她的左臂上又长了一个肿瘤,家里人都劝她告假治病,可为了不耽误学生,她一直坚持到五一放假才做了手术。开学后,学生看到她的左臂上还缠有绷带,她谎称是被玻璃划破了。她不想让学生知道她是一个病人,因为她心里永远想的是为学生创造一个快乐轻松的学习环境。她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依然每天微笑着走进教室,她的课依然那么精彩!她用快乐传递着快乐!期末考试她的学生成绩依然是全年级第一。

    为了排解她的病痛和精神压力,丈夫为她买了一台电脑,接上了网线,希望能让她上上网,聊聊天。可是,她却因此迷上了课件制作,有时候为了制作一个课件,她常常拖着病体工作到深夜两三点。遇到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她就让丈夫帮着做,甚至亲自去拜访一些专业人士来帮忙。她还建立了qq群,和自己的每一个学生结成了好友,和他们聊天,指导他们学习。她说:“因为网络不用面对面,减轻了学生面对老师时候的压力,所以他们更愿意跟你谈心,我们的关系会更加亲密,更像朋友!如果有时间,如果我的身体还允许,我以后还要学习一下心理学,我希望将来能把我的qq群建成一个全县中小学生交流的平台,我要和他们都做朋友,用我有限的生命给予孩子更多的帮助!”

    今年春天,她母亲查出肠癌,手术后,她和自己的哥哥进行了分工,白天由哥哥照顾,晚上由她照顾。她之所以这样分工,为的是不耽搁学生们。她把学生的作业本和自己的教学设计带到了母亲的病房里,等母亲睡着后,她趴在母亲的病床边给学生批改作业,进行第二天的教学设计。她会一直忙到深夜两三点钟。丈夫对她一向百依百顺,可是知道后说什么也不干了,硬是抱走了作业本,说:“不要忘了,你也是一个病人!”她说:“可是,我还是一名老师啊。你把学生作业本带走了,我明天怎么跟学生讲课?”丈夫没有拗过她,只好妥协,帮着她每天批改作业,帮着她设计教学。

    她在qq空间里写到:“挥挥手告别过去的荣耀,一切从零开始。正是有了这样的心态,我觉得工作就是一种美好的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是一种快乐的交流。看到孩子们变的更加优秀,我就无怨无悔。因为心中有爱,所以充满力量!”

责任编辑:孙剑雯

热词:

  • 幸福
  • 学生
  • 王红霞
  • 寻找
  • 最美
  • 乡村
  •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