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王红果教孩子们叠被子

王红果教孩子们叠被子


 
二、艰苦创业
 
    王红果告诉我:她最大的希望是让所有的残疾儿童都能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享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让残疾儿童像健康人一样分享快乐,自尊、自强,超越自我,能够平等参与家庭和社会生活,能够从事就业谋生,及早地回归家庭、社会,成为自食其力有用的人。

    2000年,王红果担任特教学校的校长后,她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培养残疾孩子当中。她说:“我一定要把目前这陈旧破烂的条件给改变掉。让一所崭新的适合残疾孩子学习、生活的特教学校展示在世人面前………一定要让他们享受到和正常孩子一样,甚至比正常孩子还要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是呀,说起来容易,要真正如愿以偿,谈何容易?可王红果相信:工作是人干的,事是人找的,活儿是人做的。只要用心去做,去干,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于是,她不分昼夜地精心谋划学校发展前景,查找有关特殊教育办学条件标准,走访兄弟学校参观学习,拿出自己的想法,写出改善办学条件的实施方案,多次找上级领导汇报工作,谈出自己的想法、做法,写申请,打报告,一次申报不成,两次,三次………直到领导批准为止。与此同时,她多方寻求赞助单位、个体企业来扶持特教,实现她的期望,达到他的目的。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一座崭新的,标准化特教学校屹立在世人面前。

    办学条件的改善,促使王校长着力思考每个学生的生存途径,教育后的去向,以及如何挖掘每个孩子的潜能,“闪光点”的发挥。周密安排部署,制定措施方案、计划,针对每个学生进行归类,制定详细的学习时间和康复训练程序。进行规划训练场地,自制、购置了一些训练使用的教具。她深入教学第一线,与孩子们同吃同住,朝夕相处。他一心扑在学校,把全部的心血和精力都放在了特教学校的孩子们身上,俨然忘却了自己有丈夫,有孩子,有一个温馨的家。一次,半夜两点多,一个孩子突然发高烧,王红果立即骑着自行车,带着孩子直奔市医院,由于天黑路不平,行至半路,突然,自行车撞到了路边的石头上,连人带车摔倒在地。王红果顾不得伤痛,一骨碌从地上爬起来,带着孩子继续赶路……直到听说孩子脱离危险时,她才瘫软在医院的躺椅上,殷红的鲜血不知何时已经浸透了裤腿和衣袖。

    面对特殊的人群,注定要付出特殊的艰辛。一名十来岁的儿童扒在紧缩的大门上,呆滞的目光无助地看着外面的世界,伴随着时断时续的叫喊声,那双明亮的眼睛分明透露出一种无奈和困惑。王校长急忙走过去,一边从裤兜里掏出几个糖块,一边俯下身子,抚摸着孩子的头说:“明明,咱回教室去吧,给你糖吃。”那孩子头也不回,仍是扒着大门,不住地喊叫着。这是一名智障儿童,是个连爹妈都不会叫的孩子。但是他心里明白,自己被送离了家门,来到了这扇陌生恐惧的铁门之内。这时,五六个同学围了过来,把他拉着、架着,甚至抬着进了教室。他扑到已关闭的教室门后面,依然泣不成声地叫喊着。连续几日,王校长和老师们反复带着孩子们围着他转,反复抬着他进教室学习,进宿舍休息,进活动室娱乐。集体的温暖终于融化了这颗冰冻的心。他渐渐地融入了群体之中,学起了说话,学起了端碗吃饭,学起了做操唱歌。裤子尿湿了,王校长给他换;不会写字,老师手把手的教;就连吃饭,都有同学帮着吃。一个月后,孩子的父母来了,惊喜地向王校长说道:“哎呀!我家孩子会叫爸妈啦”。

责任编辑:孙剑雯

热词:

  • 最美
  • 乡村
  • 教师
  • 王红果
  • 寻找